【入学教育】2020年启航工程第三讲——《大一,为未来埋下一颗种子》

发布时间:2020-11-16 作者:李雨晗 审核:于天一 发布:赵延升 浏览次数:138

  

  

为使新生明确个人目标,度过有意义的大学生涯,1114日,文法学院于南教楼300号报告厅开展启航工程第三讲《大一,为未来埋下一颗种子》,学生就业指导中心王晓琼老师主讲,文法学院与外国语学院2020级全体本科生参与。

  讲座从生涯体验、以始为终、数据说话、生涯工具以及生涯榜样五部分开展。在“生涯体验”环节中,王晓琼带领学生共同进行了 “生涯初体验”与“时间都去哪了”的小游戏,即五分钟内在纸上画出十年后的梦想生活,后将其交予其他学生,由他人完成画作。随后她询问学生满意程度,指出游戏旨在使同学们了解生涯规划中自我能动意识的重要性。在“时间都去哪了”游戏结束后,王晓琼总结道:“我们可以看到,对我们来说真正有用的时间并不多,这更应该警示我们规划好这些时间,并且我们要对自己的人生有一定想法,自己绘画人生,而不是让别人控制自己的人生。”之后王晓琼具体指出生涯规划的内容(如认识自我、确立目标等),并再次强调生涯规划过程中自我认识与反思的重要性。

 在第二与第三部分中,王晓琼主要通过数据分析指出合理规划时间与随时应变的必要性,提醒同学应关注时代变化趋势,做适应时代的新型复合人才。随后,在“生涯工具”部分中,王晓琼介绍了生涯规划种常见的问题与思考方向供同学参考。最后,王晓琼向学生列举数位生涯规划途中的榜样,并提醒学生向其学习,做人生的赢家。

讲座结束后,汉语2001团支部团支书方一杰说道:“我认为这次讲座非常有教育意义,生涯规划的确是我们大学生人人应该做的,听完之后我更加明确大学四年以及未来的努力方向,也希望各位同学都可以成功找到属于自己的人生征程。”

本次讲座有利于帮助新生确立目标,规划大学生活,同时充分认识自我,合理评估自身,更有利于在就业形势日益严峻的情况下,帮助学生增强应对社会竞争的能力,提升自我发展的目的性与计划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