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课堂】文法学院汉语2020级组织户外摄影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0-11-17 作者:梁亚茹 罗凌云 赵若璇 安滢霖 审核:韩承君 发布:赵延升 浏览次数:212

老师和同学在进行拍摄练习  韩承君 摄

老师在指导同学进行拍摄练习  韩承君 摄

同学们在进行拍摄练习  韩承君 摄

同学在进行拍摄练习  韩承君 摄

为了提升摄影实践能力,促进摄影课理论与实践的结合,1114日及15日上午,文法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2020级学生在中文系副教授刘乃亮的组织带领下分批前往八大关景区开展户外拍摄练习。单日活动历时约4个小时。

在拍摄现场,刘乃亮老师鼓励学生们运用课上讲解过的摄影知识大胆拍摄、不断尝试。他从照片立意、构图、取景、光线等方面对学生们的照片进行点评,准确地指出照片的优缺点,使学生能够及时调整,拍摄出精彩作品,记录下八大关美丽的秋景。“刘老师让我将课上学到的理论知识运用到了实践中,让我深深体会到了摄影的乐趣。”汉语2001班学生周子豪说,“对于摄影,我已经不再是之前的只知道光圈是什么,快门是什么,我还学到了构图、取景等更多的知识。”刘老师利用拍摄间隙、行路途中,向大家介绍沿途的历史与风土人情,让学生们感受青岛浓浓的人文气息。“此次摄影课,刘老师把课堂搬到了青岛的著名景点八大关,让我在体会城市之美的同时,也深入了解了青岛的人文底蕴。我从小就生活在青岛,但经刘老师的介绍,我对这座城市有了更深入的体会和认知。”汉语2002班学生周晓萱如是说。

汉语言文学专业开设摄影课,学生们在课堂上学到了很多摄影理论知识和具体的摄影技巧。刘乃亮老师表示,他希望通过摄影实践,让学生们把所学知识付诸行动,把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也希望通过这种深入城市空间的方式,让学生们更加了解自己所在的这个城市,感受到摄影记录城市细节与深度的力量。汉语2002班朋辈导师崔文琪说:“刘老师通过实践课,带领大家走出校园,教学弟学妹们用镜头记录生活,感受自然之美。活动过程中,同学们也相互配合,充分展现了石大学子的蓬勃朝气。”

中文系主任沈壮娟表示,此次摄影实践课是汉语言文学专业2020版培养方案实施以后带来的新气象,2020版培养方案注重学生媒体融合环境下的内容生产能力的培养,设置了多种跨学科实践学时,学生将在大二大三的学习中接触到更多设在户外的实践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