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大讲堂(第29讲)】讲座通知

发布时间:2020-11-18 作者: 审核: 发布:王元飞 浏览次数:349

主讲人熊明教授

  目:唐人传奇的艺术世界 ——从《任氏传》说起

  间:2020年11月21日(星期六)下午16:00

  点:文理楼142

讲座内容简介:

唐人传奇与唐代诗歌,并称“绝代之奇”,是有唐一代文学的标志之一。这与唐代小说家先进的创作理念与审美追求分不开的。沈既济在《任氏传》的结尾处,针对任氏和郑故事发出感叹,提到“著文章之美,传要妙之情”,沈既济此语,虽不是直接针对唐人传奇的创作所言,但却准确地概括了唐人小说的基本创作理念与审美趣尚及其实现的途径。

主讲人简介:

熊明,別号耕烟堂。文学博士,中国海洋大学“繁荣人才工程”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致力于中国古代小说与文献、中国古代传记文学与文献、汉唐文学与文献的整理研究。2009年(美国)华盛顿大学(西雅图)亚洲语言文学系访问学者。2018年浙江大学人文高等研究院驻访学者。先后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3项,全国高等院校古籍整理研究工作委员会直接资助项目1项,省级人文社科项目4项。完成《汉魏六朝杂传集》(全四册)、《汉魏六朝杂传研究》《中国古代小说史论》等专著6部,发表论文近百余篇。另出版诗集《这样的你》1部。先后得全国优秀古籍奖、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等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