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文法学院2020“思创未来”创新创业系列讲座第二讲——社会调研专题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11-21 作者:阿提古 李洁 审核:肖檬 发布:赵延升 浏览次数:168

刘慧老师讲解社会调研相关知识  肖檬 摄

社会调研专题讲座  肖檬 摄

为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开创新性思维,进一步指导学生找准实践定位与实践方法,帮助学生解决调研相关问题,1118,文法学院2020“思创未来”创新创业系列讲座之社会调研专题讲座于南教楼300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特邀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刘慧主讲,文法学院200余名学生参加此次讲座。

本次讲座以“如何开展社会调研及实践”为主题,从选题设计,方案设计,调研准备,调研过程,调研成果展示与宣传和调研总结六个方面展开。刘慧副教授在讲座中重点谈到设定高质量选题的重要性,指出社会实践选题需要集中现实可操作性,理论结合性与新颖特色性。同时通过列举近年来的优秀选题,强调好的选题首先应扎根社会实践发现现实问题,紧扣理论热点,再凸显地方、学校、学院等特色优势,最终通过调研反思完善实践检验。

在讲解如何填写申请书时,她强调学生们应字斟句酌,认真对待实践调研中出现的每一个问题。随后,她通过自己亲身调研经历提出在调研过程中问卷设计和调研引导应力求客观,调研访谈应具备随机应变能力,防止调研访谈的简单机械与跑题。此外,她还向学生们介绍了运用Matlab进行主成分分析,并通过SPSS相关性分析来深度挖掘调研数据对实践调研的重要性,同时展示往年学校优秀调研报告,提高学生们参加社会调研的兴趣。

讲座期间,刘慧副教授结合疫情期出现的“地摊经济”多次提出相关调研问题,启发学生积极思考,发散思维。在展示刘慧老师指导的获奖社会调研作品时,她强调社会调研要敢于发现问题,敢于实践,要相信自己并端正态度。这使学生们认识到培养社会调研能力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刘慧副教授最后用“迎难而上,不怕失败;虚心求教,积极践行”来鼓励学生们积极参与社会调研活动。此次讲座有利于文法学院学生更好地了解社会调研活动以及大学生社会实践能力提高的重要性,为学生指明正确的方向与方法,鼓励学生丰富大学生活,完成更有实际性、实用性的调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