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大讲堂(第29期)】熊明教授楬橥唐人传奇的艺术世界

发布时间:2020-11-24 作者:王媛 卢延君 审核:阿提古 发布:赵延升 浏览次数:365

 

中国海洋大学熊明教授讲解唐人传奇的艺术世界  阿提古 摄

博雅大讲堂现场  阿提古 摄

20201121日,文法学院“博雅大讲堂”第29期——“唐人传奇的艺术世界——从《任氏传》说起”在文理楼142举行。此次讲座由中国海洋大学“繁荣人才工程”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熊明教授主讲,文学法院副院长魏学宝主持,全校各专业师生百余人参加。

本次讲座共分为唐人传奇的“兴”与“衰”、唐人传奇的艺术特征、唐人传奇的美学趣尚、“传要妙之情—人物塑造”和“著文章之美—故事营构”五个部分。讲座伊始,熊明教授以隋末唐初王度的《古镜记》、晚唐裴铏的《传奇》和陈翰的《异闻集》为代表,简要介绍唐传奇发展的兴衰历程。随后,熊明教授通过桃源居士的作品《唐人小说序》和鲁迅先生的《中国小说史略》《中国小说的历史的变迁》和《六朝小说和唐代传奇文有怎样的区别? 》等文章分析了唐人传奇的艺术特征,将其概括为“叙述婉转,文辞华艳”、“或为丛集, 或为单篇,大率篇幅曼长,记叙委曲”、“作意好奇”、“有意为小说”、“意识之创造”和“大归究在文采与意想”六个方面。

熊明教授以《任氏传》为发端,详细阐发唐人传奇的传要妙之情”著文章之美的审美趣尚和艺术世界。从狐妖任氏与郑六的两次相遇、韦崟童仆眼中的任氏、任氏抗拒韦崟强暴等情节,鲜活地刻画了任氏这一美丽、聪明、坚贞的狐女形象。随后,他又为大家讲述了唐人传奇中的月下老人、白猿、板桥三娘子等人物,形象生动地为大家展现了一幅唐人传奇的艺术世界中的人物画卷,进一步阐发唐人传奇的人物形象塑造之美,达到传要妙之情的艺术效果。熊明教授又从“虚构——真实”、“场景——细节”、“叙事节奏”、“文采与意想——文章化”和“想像”五个方面阐述了《任氏传》中“著文章之美—故事营构”的艺术效果,并通过杜光庭《虬须客传》、白行简的《李娃传》等多部作品,进一步阐述了唐人传奇艺术世界中的故事营构,使在场师生进一步体会了何为“著文章之美”。在讲座中,熊明教授不时以历史的视角梳理某类艺术形象的历史流变,如狐女、孙行者等形象,增加了讲座的历史质感。

熊明教授娓娓道来,深入浅出,启发同学们从文学的角度来观察、研究唐人传奇。同学们热情高涨,沉浸在了唐人传奇的艺术世界中,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同学们深感受益。

 

主讲人简介

熊明,别号耕烟堂。文学博士,中国海洋大学“繁荣人才工程”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致力于中国古代小说与文献、中国古代传记文学与文献、汉唐文学与文献的整理研究。2009年华盛顿大学(西雅图)亚洲语言文学系访问学者,2018年浙江大学人文高等研究院驻访学者。先后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一般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3项,全国高校古委会项目1项,省级人文社科项目4项。完成《汉魏六朝杂传集》《汉魏六朝杂传研究》《中国古代小说史论》等专著6部,发表论文近百余篇。另出版诗集《这样的你》1部。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古籍奖、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等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