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大讲堂(第31期)】周建华教授漫谈色彩•生活•艺术

发布时间:2020-12-02 作者:赵延升 审核:张欣 发布:赵延升 浏览次数:172

  周建华教授漫谈色彩•生活•艺术 张欣摄

    周建华教授漫谈色彩•生活•艺术 张欣摄

  

121日,文法学院“博雅大讲堂”第31期——“色彩·生活·艺术漫谈”在文理楼142举行。此次讲座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教授周建华主讲,文法学院副院长刘清副教授主持,全校各专业师生百余人参加。

本次讲座共分为色彩的魅力、色彩与音乐的关系、色彩名画欣赏三个部分。讲座伊始,周建华教授以个人画作为例,讲述色彩的通感。周建华表示,不同色彩搭配给人的生理、心理的感受不同,他展示多幅画作,让学生有直观体验。他详细讲解了色彩与味觉、听觉的关系,以及色彩在装饰、装扮中的应用。随后,周建华教授在色彩与调性、节奏与旋律的比较中介绍色彩与音乐相通之处,他表示,音乐是用心灵去感受的无形画面,动人的乐章和律动的视觉效果在艺术的感受上是融通的。最后,周建华老师带领学生进行色彩名画欣赏。细观周老师画作,松动的笔触中透着一份严谨,柔和的调性中又隐含着一种内在力量的博弈与“冲突”。拥有隐见“望秋云,神飞扬,临春风,思浩荡”之超越现实般的人文与诗意情怀。

周建华教授深入浅出,启发、引导学生从色彩和艺术的角度来观察生活、诗意的生活,开拓了学生的视野。学生沉浸在色彩与艺术世界中,深感受益。

 

主讲人简介

   周建华,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教授,建筑景观学院造型基础教研室主任,任中国高等院校建筑美术教学指导委员会理事、山东油画学会理事。1986年毕业于山东纺织工学院,1993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研修班。20102017年,先后六次赴欧洲写生、艺术考察及举办画展。出版论文、教材包括《色彩功能论》《色彩构成》《素描基础》《空间构成》。绘画作品荣获众多奖项,被中外美术馆及画廊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