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法学系教师参加2020年山东省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12-23 作者: 审核: 发布:宋杰 浏览次数:173


1219日,由山东省高校教务与教学管理学会主办、山东大学承办的2020年山东省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在济南召开。来自全省高校的近300名代表参加了会议。法学系谌爱华老师参会学习。本次会议安排12场报告,时间紧凑,内容系统充实,与会收获颇丰,现分享如下。

课程思政建设要注重“六个把握”,即把握课程思政的意义、把握课程思政的基本内涵、把握课程思政的方法路径、把握课程思政建设分类推进的要求、把握课程思政的关键——教师、把握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基本方法。

教师是课程思政的“主力军”,专业课程是“主战场”,专业课堂是“主渠道”,抓好课程思政建设,必须落实“四个坚持”,即坚持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塑造三者融合;坚持完善体系,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坚持分类推进,把握课程思政建设的重点内容;坚持健全机制,提高教师课程思政的意识和能力。

搞好课程思政,需要具体做好理论研究,需要教师自身不断成长,需要处理好混合式教学中“加法”与“减法”的关系,需要做好案例库建设和教学设计,并完善课程评估体系。

过本次研讨会学习,我院参会教师充分认识到课程思政不仅仅是一种课程实践,也是将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中国特色制度融入专业教学课程的重大工程。下一步在教学工作中转变观念,建立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为一体的育人理念,深挖专业课程的思政元素,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国情怀、法治意识、社会责任、文化自信、人文情怀、工匠精神等思想政治元素有机融入教学,实现润人无声,育人于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