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关于举办“学‘四史’•守初心”新媒体文化作品创作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1-05 作者: 审核: 发布:赵延升 浏览次数:613

各党支部、团支部、学生组织、全体学生: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在全国高校师生中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竞答讲述活动的通知》和《关于开展“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的工作方案》文件精神,持续深化爱国主义教育,推动广大师生深入学好“四史”,在前期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的基础上,拟举办新媒体文化作品创作大赛和征集展示活动,切实引导广大师生胸怀“两个大局”,紧扣“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发奋成长成才,以实际行动献礼建党100周年。现将具体安排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本次大赛活动征集的新媒体文化作品,是指能够在易班网、微信、抖音等各类新媒体平台广泛传播的文化创意作品,以深入学习“四史”为主题,重点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新中国成立以来和改革开放以来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人物,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深刻了解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中国近代以来的斗争史、党成立以来的奋斗史、新中国成立以来和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史,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党领导人民取得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来之不易,深刻把握党的历史发展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二、作品主题:

学“四史”·守初心

党史重点突出“英雄”主题,深挖革命先烈、英雄模范等人物的典型事迹,讲好英雄的故事;

新中国史重点突出“复兴”主题,全面展示中华民族走上实现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的伟大历程;深挖新中国成立以来沧桑巨变、辉煌成就背后的奋斗历程,讲好“复兴”的故事;

改革开放史重点突出“创新”主题,深刻领略党经过40多年的艰辛探索,靠创新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的伟大转折;聚焦改革开放以来的艰辛探索、艰难创业和重大创造背后的宝贵经验,讲好创新的故事;

社会主义发展史重点突出信念主题,了解社会主义在磨难和淬炼中奔涌向前之路,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传播历史,社会主义运动波澜壮阔、跌宕起伏的发展历程,讲好信念的故事。

三、征集范围:

各党支部、团支部、学生组织、2020年度立项的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全体学生

四、作品类型及要求:

(一)微视类

围绕主题原创的微电影、情景剧、公益广告、纪录片、短视频、音乐MVVlog等。要求:主题明确、内容完整、画面清晰,制作精致,声音清楚,有字幕,其中微电影、情景剧要有片头片尾。提交作品统一为MP4格式,视频分辨率为1920×1080。抖音等短视频作品时长不低于30秒,其他作品时长不超过20分钟。

(二)微课类

围绕主题原创的微课或教学动画等,微课要求有相对独立完整的教学目标和教学环节,主讲人出镜并配有PPT讲解,也可不出镜用画外音讲解PPT,内容时长在20-40分钟,视频格式要求为:MP4H.264,单个视频大小不超过500M。教学动画包括Flash、三维动画,定格动画、动态短片等,要求情节完整、故事性强、画面紧凑精美、播放流畅,作品若引用素材必须在文档中标明出处,时长在15分钟(含)以内,画面分辨率不得低于720dpi,提交作品为MP4SWFFLV等格式。

(三)微文类

围绕主题原创的文章,可以但不局限于散文、诗歌、评论、歌词等文字作品。内容要求:主题鲜明、感情饱满,分析深刻、角度独特、短小精悍,字数在1000字以内。格式要求:需对文字进行配图并进行排版设计,以PDF格式提交。

(四)微图类

围绕主题原创影像图片或手绘作品等,作品须配有文字说明,语言简洁凝练。要求:画面清晰美观,内容有思想有内涵。格式要求:JPEG格式。

(五)其他创新类

围绕主题原创的H5页面、表情包、小游戏、小程序等类别的创新作品。长图、表情包等提交JPEG格式的文件,H5页面、小游戏、小程序类提交作品链接。

五、注意事项:

1.党团支部和学生组织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协调,广泛发动、深入动员,鼓励广大学生积极参与作品创作和征集活动,对作品质量进行指导把关,择优推荐,每个支部各类型作品至少推荐1件,参与作品创作和征集活动可获得相应的第二课堂学时。

2.2020年度立项的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须提交至少4件作品(微视类、微课类、微文类、微图类各不少于1件)。

3.所有作品均为原创,主题鲜明、内容详实。学院将对所有作品进行线上展示与评选,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若干,获奖作品获团队将有证书及精美礼品。学院将择优推荐作品至学校。学校将对报送作品进行初审与专家评审,并开展网络展示评选活动,各类作品分设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若干,颁发获奖证书和相应奖品。获奖作品将陆续通过学校官方媒体平台进行展播,并择优推荐更高层级的平台和比赛。

4.作品征集时间为即日起至20212月26日,各支部、学生组织报送作品时请同时提交《作品报名表》(附件1)和《作品汇总表》(附件2)。提交作品学生请加入QQ群,群号为770414163

报送邮箱:wxyxwgzs2013@163.com

未尽事宜,群内通知。

报送邮件标题格式:【四史新媒体文化作品】+报送单位。

附件1-“学‘四史’·守初心”新媒体文化作品报名表.docx

附件2-“学‘四史’·守初心” 新媒体文化作品汇总表.xlsx  

  

  

  

  

  

  

文法学院团委

20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