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中石大学子探索社会矫正新模式,开拓社会矫正新思路

发布时间:2021-01-19 作者:董方圆 王源辛 向江宇 郭星宇 审核:向江宇 王源辛 郭星宇 发布:赵延升 浏览次数:170

广饶县广饶街道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内部 向江宇摄

广饶县广饶街道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内部 向江宇摄

郭星宇参观未成年心理辅导站 王源辛摄

检察院工作人员向实践队成员介绍未检工作流程 郭星宇摄

实践队员体验社会组织工作 郭星宇摄

“经过一年的研究,我对未成年人社区矫正现状及安置帮教模式有了初步的了解,希望可以通过自身专业知识为罪错未成年的偏差行为纠正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实践队队员王源辛说道。为进一步深入了解、探讨未成年人发展状态,探索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发展新模式,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法育未来社矫服务中心的实践队员开展了关于社会矫正的寒假调研活动。

结合前沿理论,探索共青团主体作用

在前期调研准备阶段,实践队队员分工明确并结合指导教师意见与当前法学界前沿理论,对社区矫正新立法进行了深入学习。队员们通过总结发现,新立法中未成年人社区矫正规定更加强调未成年人人权保障、规范责任落实、引入社会组织、发挥共青团主体作用等环节,这为实践队后续探讨未成年人社区矫正改进措施扩宽了思考方向。

此外,为提高调研效率、扩宽本次调研活动的覆盖面,实践队决定按就近原则分队行动,避免一处一访出结论,努力做到多处多访真调研。

从人大代表到社会机构,面对面交流聚焦社矫现状

实践队队员郭星宇和王源辛作为大学生代表参加东营区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本次活动主要聚焦于青年发展,共青团东营区委书记司红芳总结了一年来共青团东营区委的重点工作,随后参会人员针对不同阶段青年面临的问题进行探讨,其中重点对未成年人的思想动态和引领方式进行研究。东营齐家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工作服务与研究中心代表张南南在谈及涉罪未成年人以及“问题”青年的帮扶与发展的问题时说:“我认为建设集中教育学校是一个很有效的措施,将矫正措施前置,着力打消未成年人的犯罪动机。”

实践队队员向江宇在走访广饶街道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时发现,未成年罪责人员等重点人员在个人信息搜集、储存等环节中都具有特殊保密措施。通过对矫正未成年人的规模、现状、特殊性的调研与数据收集和对具体矫正程序、评定标准的学习,初步对广饶县辖区内未成年人矫正人员治理的现实困境完成了问题发掘,更对东营市内不同辖区的不同矫正模式进行了信息搜集,这为实践队后续矫正模式的构建提供了新思路。

“这次面对面交流活动,我感受颇多,从更加官方专业的角度了解到社会矫正的现状。首先我们必须知道什么是社会矫正及其现状,这才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实践队队员郭星宇说道。

司法机关做访谈,了解社区矫正实举措

法育未来社矫服务中心实践队前往东营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处展开调研,在负责人的介绍下,实践队成员了解到检察院在未成年犯罪侦查、审查起诉和审理的相关工作流程,公安机关、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和社会组织依法参与。“在几次与司法机关相关人员的学习交流中,我们更加认定这是一项严肃且不怕辛苦的职业。”实践队队员感慨道。

 114日下午,实践队员来到了由东营市团委和东营市人民检察院牵头打造的省内第一家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工作服务与研究中心——东营齐家司法社工,负责人之一张南南向队员们热情地介绍了社会组织在社会调查、合适成年人参与和帮教工作中的作用。并带领队员们参观了12355青少年服务台沙盘房心悦工坊情绪宣泄室等多个针对性强、专业性高的服务教室,队员们亲身接触了相关项目工作,“只依靠课堂上的读书学习仅仅是闭门造车,亲身实践可以检验学习成果,并对学习思路的调整产生积极有效的反馈。”

通过本次活动,实践队员对未成年人的社区矫正模式有了全新认识,有利于实践队员从未成年人的身心特点和犯罪动机出发,结合未成年人的不同生长阶段特点构建迎合未成年人需求的社区矫正新模式,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的权益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