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赓续红色传承,石大学子献礼建党百年

发布时间:2021-02-19 作者:许淑雯 余梓怡 审核:许淑雯 余梓怡 发布:赵延升 浏览次数:270


DF-3导弹模型 许淑雯摄

红色书屋 革命烈士诗词长廊 余梓怡摄

烈士纪念馆和烈士塔 余梓怡摄

“希望你们发奋学习,树立远大理想,秉承爱国理念,成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才。”烈士遗属许贻和夫妇表达了对进行实践的青年学生的殷切希望。自2020123日起,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文法学院六名学生组成的“忆佰”实践队就奔赴各自所在地,以开展社会实践的方式,追寻红色印记,献礼建党百年。

一场跨越五十载的对话——勇握时代交接棒

为致敬革命先烈,厚植家国情怀,并进一步探寻红色基因的传承,实践团队成员赴安徽省池州市深入采访了烈士英名墙上许信发烈士的遗属许贻和夫妇。两位老人已然70岁高龄,实践队员关心老人的身体情况和生活情况,并送上真挚关怀。随后,实践队员与两位老人展开了一场跨越五十载的对话。

许爱香老人介绍到,烈士许信发是其父亲,是原志愿军一九九团一营二连战士,于19516月入伍参加革命,于195379日在抗美援朝作战中英勇牺牲。“那时候他还很年轻……”讲到动情处,两位老人都眼圈泛红。

在接下来的采访中,许贻和老人表示,自己也是受到父辈的影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很希望能为人民为国家做出一点贡献,所以在他年轻时,也积极带头工作,努力提高生产效率。两位老人话语真挚,也对后辈寄予般切期望,字里行间满是对后辈的认可与肯定,许爱香老人笑着说:“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强啊!”

许贻和老人受父辈影响成为共产党,又鼓励青年一代心向党、为家国,正是一种红色基因的传承,红色文化的发扬。“正因为有了上几辈人的榜样,我们这一代也更加努力,拿稳时代的交接棒,肩负起时代的使命。”团队成员许淑雯感慨道。

打卡红色基地,与英雄先烈同走“一条道”

在此次社会实践的过程中,“忆佰”实践队前往红色教育基地,重走革命老路,向英雄先烈致敬。

“南有瑞金,北有照金”,陕西实践小分队前往铜川照金红色革命纪念园打卡。实践队员参观了纪念馆,并在纪念馆中了解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建立过程,包括从召开陈家坡会议到组建基层党组织等一系列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过程,还深入学习习仲勋,谢子长等先烈的革命经历与精神。最后,实践队员攀登了薛家寨保卫战的战斗遗址——薛家寨,重温革命历程,与革命英雄“同行”。实践队员王艺珂表示:“照金之行,加深了我对红色革命文化的理解,我深刻体会到革命红军是我们新时代青年的榜样。”

安徽实践小分队和四川实践小分队也各自前往当地烈士陵园参观,瞻仰了革命先烈诗词长廊、烈士英名墙、烈士纪念碑,并在碑前以三鞠躬致敬革命烈士,表达心中的崇敬与哀思。实践队员也在国防教育展馆观看了核弹、氢弹、航母等模型,切身感受了现代军事力量的强大。

“此次红色之行,我感触颇深,在英雄走过的路上留下了足迹,学习到了英雄身上革命乐观主义精神、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舍我其谁的奉献主义精神、保家卫国的爱国主义精神,我也将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以先辈为楷模,走像先辈一样的奉献爱国之路,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团队成员余梓怡说道。

多地联动,共绘时代画卷

今年的社会实践受疫情影响,与往年有所不同。 为确保疫情背景下实践队员的健康安全,并响应学校“实践调研不跨省、不跨市”的号召,团队成员各自前往自己所在省市开展社会实践调研,形成了陕、皖、川等多地联动之势,并通过互联网等线上方式彼此联系,分享讨论调研成果。

实践调研发现,红色教育基地、烈士陵园等爱国主义教育文化园的数目和规模都呈增长之势,也愈发注重高科技与红色旅游相结合,积极向广大人民群众尤其是青年学生宣传爱国主义思想,体现了国家政府对于红色教育的重视。而且,通过走访红色基地,采访共产党员,实践队员受益匪浅,深受红色文化熏陶。

正值党的百年华诞,团队成员想对党说:“1921年,一声惊雷划破天际,伟大的党于红船诞生了。百年来,我党与国家人民一起,栉风沐雨、砥砺前行。而100年后的今天——2021年,我党也带领着人民创建了如今的太平盛世,并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迈进。身为团员的我们很幸运能成为党的预备军,我们会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努力学习,锐意进取,赓续前行,奋楫争先,不负党和祖国的期望,成为党的接班人,共绘时代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