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恰百年风华,石大人寻访红色行

发布时间:2021-02-20 作者:许淑雯 张龙文 王奕晖 审核:周瑾 王艺珂 发布:赵延升 浏览次数:224


孔繁森同志纪念大厅 周瑾摄

VR体验区 周瑾摄

薛家寨 王艺珂摄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南湖,一艘小小红船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来临之际这样说道。今年是党的百年华诞,自123日起,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文法学院六名学生组成的“忆佰”实践队就奔赴各自所在地,开展以“喜迎建党百年·追寻红色印记”为主题的社会实践调研,以探寻红色足迹,追忆党的峥嵘岁月,迎接建党百年。

疫情转好,红色之旅再启航

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各项防控工作落到实处——医护人员全力救治、物流运输从未间断、普通人也做好防护措施……疫情呈向好趋势。

“忆佰”实践队成员响应国家号召,在此次实践过程中配戴口罩,并携带消毒液等防护物品。而且,团队成员多以步行等方式前往目标所在地,以减少与他人近距离相处的机率。同时,实践队员也注意在所至各地做好登记工作,记录自己的个人信息。“做好防护工作,不仅给了自己一份安心,也给了他人一份安心,”实践队员许淑雯说道,“也让我们开展实践更加安全。”

因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多个红色旅游点再次向公众开放,红色之旅也得以再次启航,实践队员前往红色教育基地等地,向英雄先烈致敬,以传承红色精神。四川实践小分队前往遂宁市烈士陵园。队员首先来到尊卑纪念广场,广场庄严肃穆,西侧是烈士英名墙,墙上刻满了革命烈士的名字,对此,实践队员余梓怡表示:“那红墙上的一笔一划都代表着‘头可破,血可流,壮士头颅为党落,好汉身躯为群裂’的英雄革命精神,代表着像金子一般闪闪发光的革命战斗意志,实在让我震撼。”随后,实践队员参观了烈士纪念馆,并深刻学习了旷继勋、伍先华等先烈的革命英雄主义和爱国主义精神。实践最后,队员在烈士墓碑前深深鞠躬,表达了心中的崇敬与感恩。

陕西实践小分队则去到铜川照金红色革命纪念园打卡。实践队员参观了纪念馆,了解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建立过程,还攀登了薛家寨,近距离感受薛家寨保卫战的战斗遗址,从而深入理解红色革命文化。

高科技下凡,且看另样红色“征程”

此次实践,队员们接触到很多高科技与红色旅游的结合。山东实践小分队在聊城市孔繁森同志纪念馆内,体验到高科技产物与传承红色基因的“化学反应”。在馆中,通过扫描二维码即可听到语音讲解。而且,馆内有“5G实景体验”,让参观者切能身感受孔繁森同志当年的工作环境。团队成员周瑾感慨说:“5G实景让我体验了雪域高原的艰苦,高度缺氧、温差变化大、暴风雪……让我一次又一次深刻感受到孔繁森同志的不易与伟大。”

安徽实践小分队也去往池州市烈士陵园重温革命历程,并参观烈士纪念馆等地。在国防教育展馆中,有可以让参观者亲身操控体验的飞行航海模拟仪器,遗憾的是,在疫情期间仪器未开放,实践队员无法亲身感受。除此之外,团队成员还了解到,池州革命烈士陵园官方通过官网等平台开展了线上线下同步祭扫活动。“线上线下同步祭扫不仅可以减少园内的人流量,还以更文明的形式缅怀先烈,我觉得很有意义。”团队成员许淑雯说道。

踵事增华,赓续传承红色精神

“追寻英雄们的光荣事迹中,有悲伤,有感动,有激励,有庆幸,有骄傲,身为他们的后辈我感到无比骄傲。崇尚英雄是唤醒人生意义的第一步,而传承英雄精神则是不负历史使命的郑重誓言,”团队成员余梓怡在实践后认为,“英雄身上有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奋斗精神、奉献主义精神、爱国主义精神,是我辈的楷模。”

恰百年风华,团队成员在鲁、皖、陕、川等地展开红色征程,重走了革命老路,采访了烈士遗属许贻和夫妇,也学习了英雄伟大的精神,实践队员王奕晖表示:“不因现实复杂而放弃梦想,不因理想遥远而放弃追求。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更应传承红色精神,干顶天立地事,争做举旗亮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