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建党百年寻找红色记忆实践队:寻访革命党员,回忆峥嵘岁月

发布时间:2021-02-25 作者:李宝欣 审核:李宝欣 发布:杨倩 浏览次数:2169

WPS图片-修改尺寸1

李振海老人珍藏的纪念章 李宝欣摄

WPS图片-修改尺寸

李振海老人佩戴奖章 李宝欣摄

2021年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为庆祝建党百年,建党百年寻找红色记忆实践队于2021224日赴济南市商河县进行寻访,聆听老党员的不凡经历,上了一堂生动的红色教育课。

正值建党百年,实践队联系到济南市商河县一名老党员、老战士李振海老人。做好准备后,实践队奔赴济南市商河县。实践队到达老人家中,待队员说明来意后,老人亲切地握住队员的手,老人已是九十九岁高龄,指着眼睛和耳朵说眼睛看不清了,耳朵看不清了,但依然能看得出身体康健,动作灵活,还有昔日战士之风。

随后老人与其家人和实践队队员谈论起老人的往事。老人自14岁入伍,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以及抗美援朝,家里还摆放着老人在朝鲜拍摄的老照片。老人的老伴谈起抗美援朝,说当时在战场上,老人曾在挖的战壕里待了六天,其间几乎没有粮食,条件十分艰苦。这场战争给老人留下了很深的印象,直至现在,老人还时常拿起放大镜翻看《抗美援朝老战士珍藏画册》。

老人的家人还给实践队队员们展示了老人的荣誉,有纪念抗美援朝胜利70周年的奖章,还有淮海战役纪念、渡江战役纪念、和平万岁等数十枚纪念章,每一枚都承载着红色的记忆,见证了党百年风雨。

据了解,老人退伍后进入了当地中国建设银行的支行并担任了行长,兢兢业业,时刻牢记党员责任。在来访前几日,中国建设银行济南分行和山东分行的行长曾来拜访老人,了解老人的情况。尽管如此,老人的老年生活还是十分俭朴。

实践队通过本次实践活动,从历史亲历者视角回顾了红色历史,了解了老战士老党员的故事。历史已然过去,过去艰苦的条件不复存在,代替它的是现在的高速发展,而这一切离不开先辈们的努力,离不开党的领导。老战士和老党员代表了国家最初的一辈人,而广大青年人则是发展中的一辈人。青年人有必要在建党百年这个特殊的时间点,回顾历史,今昔对比,如此方能更好地看清未来的方向,不忘初心,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