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一场跨越历史的对话:红色回忆实践队探访先进民兵代表董振光后人

发布时间:2021-02-25 作者:王微君 方一杰 审核:屈辰希 发布:赵延升 浏览次数:228

董振光老人随身携带的功劳证与工作日记 屈辰希摄

董振光老人随身携带的学习笔记 屈辰希摄

董子英向实践队采访人员介绍董振光老人生前影像资料 屈辰希摄

实践队队员与董振光后人董子英合影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立一百周年,回顾党的发展史,有无数仁人志士为革命事业流血牺牲,不懈奋斗。为喜迎建党100周年,增进学生对于党史的了解与学习,深入了解革命故事,感受先辈们对革命情怀,2021220日,“红色回忆——一场跨越历史的对话”实践队前往山东省东营市河口区河口街道八吕村,走访了老党员董振光的后人董子英,对老人的先进事迹进行了全面的了解与学习。

活动坚持“就近就便、灵活多样”的原则,按照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通过线下与线上结合的方式,就近、就便灵活开展社会实践。该活动积极响应跨学校,跨学院,跨学科的号召,团队成员来自不同学校,学院,学科。参加本次活动的有中国石油大学汉语2001方一杰、汉语2002王微钧、音乐2001魏琳轩、资源2002刘俊辰以及山东大学韩若彤和青岛科技大学大学屈辰希。

在对董振光后人的采访过程中,团队成员对老人的光荣事迹进行了全面学习与了解。董振光老人于1956年退伍,回到家乡全面投入家乡建设,他带领村民开展日常经济建设。组建民兵组织,时刻准备着为祖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董振光老人于19605月参加了全国民兵代表会议,并受到毛泽东主席亲自表彰。1961年八吕村成立党支部,董振光老人被推选为党支部书记。他时刻不忘自己共产党员的身份,全身心投入到村里的工作,带领八吕村全体村民自力更生。

活动团队成员以革命书信为出发点和立足点,落实实践寻访,走进革命人物,深入了解书信背后的革命故事与革命情怀。团队通过寻访当地红色教育基地,革命纪念馆,革命先辈家属等方式搜寻革命先辈的书信及文书材料,追寻红色足迹,追忆红色记忆,并进行解读学习。探访结束后,团队成员深受启发,通过回信的形式,完成了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团队成员魏琳萱在回信中写道:“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革命先辈鉴定人生信念,投身家乡建设,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用一颗心诠释了无悔的奋斗征程。我们要向您学习,不负先辈的期望,成为祖国建设的栋梁。”

通过本次活动,团队成员回顾了在党的发展历程中革命前辈的奉献精神,并立志向前辈学习。该活动展现出了新时代新青年的精神风貌,传承了爱国主义的集体记忆,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