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清渠从源实践队:走街串乡,寻找优秀传统文化

发布时间:2021-02-26 作者:马帅 审核: 发布:赵延升 浏览次数:119

清渠从源实践队进行视频会议

祈福春联

广场福灯

年夜饭

爆竹迎新

为响应我校寒假新春实践活动政策,202117日,中国石油大学的8名同学成立了清渠从源实践队,本次实践活动立足于宣传队员家乡的自身文化,通过宣传新疆,河北,河南,吉林,甘肃,安徽这6个省份地特色传统春节文化来实现。清渠从源实践队利用队员来自不同省份的优势,介绍了队员们家乡的独特的传统精神文化,以此来凸显出祖国各地美丽的风土人情。

清渠从源实践队秉承中国石油大学‘惟真惟实’的校训,通过拍摄照片视频的方式来记录属于各个队员所独有的地方趣味,来记录在2021年新春佳节之际的祖国大好河山的优秀春节文化,为传承成员家乡的传统优秀文化,留下了宝贵的印记。在最后讨论总结的过程中,队员采用了视频会议的方式来分享了记录的属于各自家乡的美丽风情,在会议中队员也为如何更好地保护发展家乡的文化建言献策。最终实践队在欢声笑语中圆满完成了本次社会实践任务。

同时,队员在开展活动活动中也深深意识到了自身的不足,发展分享这些美丽的文化,并不仅仅靠交流总结就能实现。在接受采访时,许多队员认为实践队所采取的实践方法很大程度上缺少实践性,未能更进一步的深入自身家乡,可以有更好的方式可以找寻属于家乡的优秀地方精神。队员们承认存在一些走马观花,摸鱼,不仔细,不深入的情况,但清渠从源实践队每一位队员很快地反省了自身存在的问题并在后续的调研实践中谨慎前行,减少错误。

本次寒假新春实践活动使清渠从源实践队的队员加深了对家乡文化的认识,增强了队员传承优秀家乡文化的信心。同时,社会实践作为假期必不可少的部分,丰富了实践队队员的学习经历,有利于实践队队员在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过程中增长才干、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