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伊强老师参编著作获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1-03-05 作者: 审核: 发布:赵延升 浏览次数:407

    32日,教育部召开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颁奖会,我院伊强老师参编的《秦简牍合集(1-4 卷)》获一等奖。

  《秦简牍合集》(1—4卷)由武汉大学陈伟教授主编,是对上世纪出土并已陆续刊布的7种秦简牍进行系统再整理的成果。在梳理、吸收学界已有成果的基础上,课题组成员通过独立钻研和相互切磋,改进缀合、编连近百处,对数百个简牍文字作出较有把握的释读或提出新释的可能性,在辞义考释和内涵探究上也提出较多言之有据的新见解。出版后,得到国内外同行高度重视和广泛引述,被认为是7批秦简牍著录目前最为可靠、便用的版本。伊强老师作为课题组核心成员,发扬“板凳甘坐十年冷,文章不写半句空”的精神,潜心钻研断简残编,深耕细耨冷门绝学,为《合集》的最终完成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是教育部为表彰奖励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取得的突出成绩,展示高校社科界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理论与实践成果,推动高校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重大举措。该奖项每三年评选一次,迄今已开展八届,是我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领域最高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