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法学院师生积极关注两会 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3-06 作者:任月 审核:李萍 周治君 周晓萱 都奕君 发布:王元飞 浏览次数:260

文法学院师生在文理楼142收看政府工作报告 李萍摄

文法学子在课间用手机观看直播 周治君摄

文法学子在图书馆用手机观看直播

文法学子在宿舍观看直播 都奕君摄

文法学子在自习室观看直播 周晓萱摄

35日上午9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文法学院师生或齐聚文理楼142,或在教室、宿舍通过手机、电脑等多种方式收听收看“两会”盛况,热议政府工作报告及热点话题。

两会报告精准务实、提振信心、鼓舞人心、催人奋进。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新时代赋予新任务,新征程呼唤新作为。文法学院院长王学栋表示,站在新起点上,学院将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强化责任担当、加强统筹协调、增强服务本领,发扬“三牛”精神,围绕学校总体发展目标,秉承“贡献导向、差异化发展、强化激励考核”的工作理念,加强学科学位点和专业统筹、教学和科研统筹、内部自转和服务学校公转统筹,推进重点做深有突破、特色做精有优势、整体做强有影响,建设特色鲜明、国内同类高校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教学研究型学院。

学院党委书记姚成郡表示,李克强总理今年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结成绩实事求是,谋划发展科学务实。报告中突出民生,注重提高各方面基本社会建设水平增进民生福祉,持续改善人民生活,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注重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报告中突出改革,致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持续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报告中突出创新,充分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大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报告中体现了信心,过去一年和“十三五”发展的坚实成绩给我们巨大鼓舞,今年和“十四五”发展的清晰蓝图个给了我们充分信心。今后,我们将立足本职工作,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更加奋发有为为教育事业和国家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本科生辅导员张淑琪在观看完直播后对我国在2020年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同时对高校教育有了更深刻的认知,她表示:“作为一名高校青年党员教师,我们一定时刻不忘教育报国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奋勇拼搏,开拓进取。在开启“十四五”新征程的一年里,我们将围绕学校、学院重点工作,勇于担当作为,扎实开展工作,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自己的力量。”

汉语音乐专业学生党支部王皓冉因家乡曾处疫情高风险地区,按照当地要求尚未返校,远在吉林省通化市的他也积极关注着“两会”,在观看直播后深有感慨。李克强总理表示,2020年的成绩取得殊为不易,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是战胜一切困难挑战的力量源泉。“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寒假期间我牢记初心和使命,积极参与到了家乡团市委及通化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的防疫工作中,为家乡尽绵薄之力。新冠肺炎疫情尚未结束,这一年来,尽管疫情带来了冲击,但在党和国家的坚强领导下,人民群众团结一心,我们已取得防疫防控的重大成果。”他认为将民生保障置于心间,才能让政府报告充满民生情怀,做到“一切为了人民”。“这是我们当代青年党员的全新一课,是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挑战与担当。”

来自汉语2001团支部的陈骞在了解我国的扶贫工作成就后激动不已,她提到,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农村贫困人口减少551万,每一个数字都让人热泪盈眶,每一个人都在这条路上付出自我的努力。作为“心沁科左”队队长的她带领队伍参加了“科左后旗”的扶贫活动,“作为时代的青年,也希望自己在这条路上不仅仅是旁观者,更是一位践行者。从国家到社会到高校到个人,我们都在行动着,也亲身体会到这条路上的艰难。但我相信,在克服重重困难之后,未来的中国定会更加美丽。”

法学专业学生党支部党员王娜在观看直播时对是我国在脱贫攻坚战中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感触最深,“我国已经消除绝对贫困并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这是我们党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重要成果。”她表示,作为学生党员,自己会紧跟党的步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提升自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汉语音乐专业学生党支部党员宋开在观看直播报告后发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面面俱到,亮点很多。他认为在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的当下,我国能够如期召开两会,布局新一年的工作任务和前进目标,不仅提振国人信心,也给世界传达出积极信号。“减税、降费、乡村振兴、教育、医保、住房……但核心依然是‘人民’,承上启下、稳步前进是主旋律。我相信只要每个人能爱岗敬业、各司其职、勤奋工作,中国的‘十四五’一定能开好局、起好步,2021年必将收获满满。”

学生会副主席崔文琪在听取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后,对我国过去一年的发展有了更深的认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世界经济深度衰退等多重严重冲击的背景下,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顽强拼搏,在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我为此感到深深的骄傲和自豪。机遇与挑战并存,未来也需要我们每一位青年学生担负起建设祖国的使命和担当!”

第十八届“思美之星”获得者赵玲在观看直播后表示,一年一度的两会,已经成为展现中国政治文明的重要窗口。“我看到了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亲切、务实、努力为民众解决民生问题的劳碌身影,看到了两会议员们与群众心连心、手拉手,为大众说话、为民生造福的奔波,看到了56个民族齐聚一堂的团结和奋进,看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关注时政、自己当家作主的民主。”这激励着她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做一个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真情奉献的有志青年,努力成为对国家、社会、人民有用的人才。

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学生,汉语2002团支部肖檬在课间用手机观看了直播,“过去的一年,在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顽强拼搏取得了不凡的成就。包括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我国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和打赢脱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