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建】法学专业研究生党支部获评2020年学校研究生样板党支部

发布时间:2021-03-11 作者:孙雪 审核: 发布:赵振华 浏览次数:122


     近日学校公布2020年度研究生样板党支部评选结果,我院法学专业研究生党支部脱颖而出,获评样板党支部。

    法学专业研究生党支部现有党员43名,其中正式党员33名,预备党员10名。支部紧密结合专业特色和支部建设亮点,围绕研法修德,率先垂范的支部创建理念,对照学校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创建目标设置,从支部建设举措、支部特色工作、支部工作成效等进行了全方面的展示。党支部以扎实的基础建设、丰富的理论学习活动和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体现了党支部的示范引领作用,最终获评此项荣誉。具体来说,包括以下几点:

  一、支部建设举措

    第一,完善支部建设,健全相关制度。以党章、支部工作条例、党员教育管理条例为基础,制定支部日常管理制度,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第二,以党建带团建,实行党团一体化。发挥党支部对团支部、党员对团员的引导、带动作用。第三,坚持主题教育,发挥模范作用支部深入开展五阶段教育,将主题教育贯彻到党员发展各阶段。同时注重开展先进性教育,每月定期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累计近20次。第四,规范发展党员、严把入口质量支部发展党员严格遵循3次答辩、3次理论测试、4次谈话、5次公示规范程序。严格按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发展党员,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为支部建设提供新鲜血液。

  二、支部特色工作

    第一,建立党建+专业教育阵地。法学专业研究生党支部发挥专业特色,开展了依法战学术论文撰写活动、缅怀英烈、振兴中华普法进宿舍等法治宣传活动。第二,建立党建+团建教育阵地。党支部与团支部之间建立定期共同交流举办活动的机制,围绕同样的答卷,不同的成绩守初心、担使命、迎七一、战疫情国家宪法日等主题开展党团共建活动。第三,建立党建+志愿服务教育阵地。支部党员在疫情期间自发捐款,并积极服务社区,进行疫情防控宣传、人员信息整理记录、人员流动规劝、困难问题帮扶等等。第四,建立党建+网络媒体平台教育阵地。在疫情期间,支部创新新媒体主题学习与教育形式,对传统面对面自上而下的学习教育运作模式进行突破,开展了一系列支部活动。例如,20204月,支部利用腾讯线上会议、QQ群、网页、微信朋友圈开展缅怀英烈、振兴中华普法宣传党团共建活动等。

  三、支部工作成效

    通过一系列建设举措,支部工作取得一定成效。支部建设更加规范,使党员管理有章可循。思想阵地建设进一步加强,带动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特色党建品牌建设初具成效。开展了一系列具备专业特色的普法活动,在增强自身党支部建设的同时,在基层实践中开展生动的党课。成员模范带头作用进一步提升,支部形成了争做先锋、发挥榜样示范作用的良好氛围。

    法学专业研究生党支部获评2020年度学校研究生样板党支部是对支部工作的肯定与鼓励。但这远非终点,而是新的起点,法学专业研究生党支部必将以更高的要求加强自我建设,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