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汉语1802团支部赴彤馨悦儿童康复中心伴读孩童——用知识传递爱与希望

发布时间:2021-03-18 作者:张思韦 审核:胡甜 汪泽超 张思韦 发布:赵延升 浏览次数:200

“我们可以感受到他们与其他同龄孩子的不同,但在我们心里,他们是更可爱的小天使们。”318日上午,青岛市黄岛区彤馨悦儿童康复中心的“糊糊班”教室里正在上演着这么一幕——三位助教老师正在为孩子们声情并茂地讲故事。他们正是来自我院汉语言文学1802团支部的团员青年。

2021-03-18 18:36:40.314000

图为志愿者为孩子讲绘本故事 汪泽超摄

2021-03-18 18:36:40.476000

图为志愿者为孩子讲绘本故事 汪泽超摄

对于中文系的学生来说,讲故事可谓是一件十分简单的事情了。但这次不同的是,他们面对的是一些患有听力障碍的孩子们。“对待这些孩子们,我们要更加耐心,一字一句地慢慢和他们交谈。”三位志愿者们在老师的指导下,面对面地为孩子们讲述了几则故事,并与孩子们交流对话,引导他们走进文字的世界,感知语言的魅力。

2021-03-18 18:38:44.801000

图为志愿者为孩子们制作的教学用具 汪泽超摄

2021-03-18 18:38:44.940000

图为志愿者为孩子们制作教学用具的过程 汪泽超摄

2021-03-18 18:44:04.859000

图为志愿者为孩子们制作的教学用具 张思韦摄

其余同行的团员青年们则在另一个教室帮助老师制作教具——冰箱、微波炉、洗衣机等家用电器。据老师告知,孩子们过两天上课就要学各种电器,需要手工制作这些物品以备课堂教学。不一会儿,剪纸的声音、撕胶带的声音充斥着每一个角落。“哇,不敢相信这是我们做出来的,太有成就感了!”汉语1802团支部的朱添慧看着自己的成果高兴地说道。

2021-03-18 18:39:30.222000

图为志愿者们与自己制作的教具合影 汪泽超摄

这已是汉语1802团支部成员第二次前往儿童康复中心陪伴孩子们一起读书了。一上午的课程满满当当,中文系的助教老师与孩子们一同上了生动有趣的语言课、读书课和手工课,康复中心的老师们对十余位助教老师提出了赞扬,“我们很高兴你们可以来这里,你们用中文系学生的思维方式为孩子们讲故事,有很多独到之处让我们这里的老师颇受启发,另一方面,你们的到来也为这些特殊的小孩子们带来了温暖和关怀。孩子们一定会想念你们的。”康复中心外联教师胡甜说道。

2021-03-18 20:29:47.865000

图为志愿者与孩子们合影留念 胡甜摄

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青年身上彰显时代的烙印。走进儿童康复中心的中文系学生们,充分发挥汉语言文学的专业优势,展现中文人的使命与担当,用语言和文字走进折翼天使的内心世界,助力孩子们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