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立项】我院喜获3项2021年度山东省社科规划研究专项立项

发布时间:2021-03-22 作者: 审核: 发布:宋杰 浏览次数:293

322日,山东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发布《2021年度山东省社科规划研究项目立项名单》,我院康雷闪副教授、伊强博士、张冬君老师负责申报的3个项目喜获立项。


康雷闪负责申报的《人工智能时代自动驾驶汽车保险的理论建构与制度创新》,项目主要从法学的角度,研究自动驾驶汽车保险法制的构建。人工智能背景下自动驾驶汽车的发展不仅带来各种各样的技术创新,也会引发各种业态和商业模式的创新。保险作为汽车风险管理和分散交通事故受害人损害的重要机制,正处于科技驱动的深刻变革前夕。自动驾驶汽车保险发展的外部环境已经具备,但总体上来看,我国对自动驾驶汽车法制规定的空缺及保险业创新意识的欠缺,致使保险业无法满足自动驾驶汽车技术发展的现实需求。时代的需求和法制的落后推动了自动驾驶汽车保险理论和实践的兴起,为本课题之研究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伊强负责申报的《汉代墓葬题记的文字整理与综合研究》,课题研究的对象包括通常所说的画像石榜题、壁画题记、黄场石题记、王陵塞石题记以及券书等。这些墓葬题记在文字学、语言学、文献学、艺术史、考古学、历史学、民俗学等方面都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本课题即对这些墓葬题记作全面而系统的整理,在此基础上,进行相关的语言文字学、历史学、文献学等多方面的研究。

张冬君负责申报的《山东省高校大学生乐团美育实践研究》,项目从高校育人的意义出发,基于国家出台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等一系列关于美育的政策形成选题。高校大学生乐团作为美育教育的一种实施形式,在高校文化建设、美育建设、人才培养中有着重要作用。从教育学、美学以及艺术学多学科角度,对标典型高校乐团美育实践的成功之处,分析差距并归纳高校大学生乐团实践的美育功能,从而试图探索适合我省高校美育实施的可行路径。

据山东社科规划办网站,2021年度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研究专项课题经过专家网上匿名初评、会议评审组独立审阅、民主讨论、投票表决、意识形态复查等程序,最终评出立项课题678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