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岛文法讲坛】刘一君讲述铜管乐器在交响乐中的运用

发布时间:2021-03-27 作者:王晗 李雨晗 审核:高波 王晗 李雨晗 发布:宋杰 浏览次数:288

刘一君为学生介绍圆号相关知识 高波 

    

刘清副院长主持 高波 

    

讲座现场 高波

3月26日下午,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文法学院主办的黄岛文法讲坛第二十二讲于音乐系121教室开讲。国家一级演奏员,现任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圆声号部副首席刘一君应邀作题为“铜管乐器在交响乐中的运用”的讲座。文法学院音乐系教师、学生及部分交响乐爱好者参加。讲座由文法学院副院长刘清主持。

讲座伊始,刘一君为学生普及了铜管乐器的来源、发音原理及分类。随后他对铜管乐器之一——圆号进行重点讲解。他指出圆号作为一种十分有难度的乐器,能够展现出铜管那种皇家气势,并且圆号能够把不同的音色融合在一起,衔接各种乐器,具有多样性,是交响乐中最出彩的乐器。为使同学们更好的体会圆号的兼容性,刘一君现场为学生们进行示范,乐声时而柔美时而浑厚,他解释道:“圆号如此多变的原因在于演奏者使用的力度轻重不同,所以在交响乐中圆号演奏者对轻重的掌握对整段交响乐的和谐度影响是很大的。”随后,他为同学们播放《英雄的生涯》,以使学生们能够更好地感受圆号与其他乐器之间的配合。他点评道:“在交响乐的演奏中,圆号的声音一定要融入整个乐队,因此要学会‘藏’,不能喧宾夺主。”之后,为使学生们更加切实地掌握圆号力度强弱变化,刘一君邀请音乐系三位同学上台演奏,演奏完毕后,刘一君对其进行细心的指导并针对学生的问题提出建议:“同学们一个问题就是强弱仍然不够明显,同时音节变化不够顺畅。这就要求我们多多练习基本功,不断摸索出适合自己的方法。同时要主义气息的变化,在演奏较长较慢的曲子时要学会灵活换气。在大型演奏之前,大家可以有节奏地吸气呼气,保证演奏时的状态。”紧接着,部分学生针对“如何使管乐的层次性更加明确”提出问题,对此刘一君回答道:“追根究底还是要控制力度,落音要准,并且头脑一定要冷静。”最后全体参与人员合影留念,此次讲座圆满结束。

“以《贝多芬F大调圆号奏鸣曲》为例,刘老师指导了我的呼吸法、吹奏法等,但是对于我来说,这堂课的收获不只是表面的技巧性知识,更多的是思维方式的转变。”音乐专业1902班王家琪说到。

本次讲座对于提升音乐系学生专业素养、增加知识储备,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有着重要意义,同时也促进了我院音乐学科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