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途风采】“信仰人生”第135期——“回望历史,踔厉奋发” 《国家相册》微纪录片观看交流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1-04-08 作者:孟宇、王晓、余洁茹、周围 审核:孟宇 高雪 发布:于露 浏览次数:117

为加深党史的学习,坚定学生的理想信念,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使同学们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47日,文法学院组织20级研究生各班级通过集体学习、个人自主学习等方式开展观看“新华社《国家相册》微纪录片”的活动。

活动伊始,各班级负责人简要介绍了《国家相册》微纪录片的主要内容,明确了学习中国百年历史的重要性,通过学习中国照片档案馆所存照片背后的故事,可以对同学们党史学习进行有力的补充,是培养爱国主义情怀的有效途径,也是增强历史责任感和民族凝聚力的精神指导。

各班级主要观看了《战争与童年》 《“那时”除四害》 《山仍在那里》 三集内容,不少同学看到动情处酣然泪下,纷纷表示收获满满。法学研20-1班的孟宇表示:“通过对《国家相册》微纪录片的观看学习,更加近距离的了解到那些等鲜为人知的历史瞬间,激励着我们青年人铭记那段历史,勇担时代的重任”。

学生个人观看《国家相册》纪录片 高雪摄

班级组织集体观看《国家相册》纪录片 孟宇摄

纪录片观看结束后,各班级积极开展交流活动。汉语国际教育20-1班的王晓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是我们青年应该坚持和学习的。新华社所打造的《国家相册》,以小故事讲述大历史,以小细节呈现大时代,涉及1892年以来的珍贵照片1000多万张,凝固着大量鲜为人知的历史瞬间,是我们党史学习的重要内容。”

读史明志,知古鉴今,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一张张发白的照片,无一不是一部部鲜活的无字史书。此次活动,加深了同学们对于党史的认识,对中国历史和成就进行了更加深入了解和学习,对同学们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