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大讲堂(第32讲)】讲座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12 作者: 审核: 发布:王元飞 浏览次数:281

讲座题目与内容提要:

声义相切——欣赏古诗的音响

中国文字从开始创造起,形、音、义三者即不相分离,文字学家所谓“形在而声在焉,形声在而义在焉”,又有所谓“义本于声,声即是义”的说法。古代的诗人用这种圆满具足的优越文字来创作诗歌,于下用韵之处多用心讲究,竭力追求声由情出,情在声中,声情哀乐一涌现境界。然而,自近代新文学兴起以来,扬弃旧有的规律,新文学争得了许多自由,但也失去了不少凭借,就诗歌的音响而论,损失最大。近来,众所瞩目的热门话题,乃是民族文化的继承复兴问题,那么让我们回顾一下这个根源于民族语言与情感的古老的诗歌音响话题,有没有足以启发新知的地方?

 

主讲人简介:

马丽丽,安徽肥东人。2009年毕业于南开大学历史文献专业,获历史学博士学位。2015年晋升副教授,现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文法学院教师。

研究方向为古典文献学,主讲“古代汉语”、“中国古代文学(宋代部分)”、“中国古典文献学”、“中国文化专题选讲”、“(汉语国际教育)教学设计与管理”等课程。

自2010年至今,主持研究项目8项其中教育部项目1项、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1项;出版专著1部,校勘古籍1部,发表论文9篇,其中CSSCI 4篇;获得奖励若干项,其中东营市优秀社科成果奖一等奖1次、青岛市优秀社科成果奖三等奖1次、优秀奖2次。


讲座时间:2021416日(周五) 14:00—16:00

讲座地点:文理楼142(模拟法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