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岛文法讲坛】张卫平教授讲述民事诉讼制度建构的实体与程序之维

发布时间:2021-04-14 作者:王淏 阿提古 张樱凡 审核:韩承君 发布:宋杰 浏览次数:295

讲座现场 韩承君摄

张卫平教授进行讲解 韩承君摄

王学栋院长主持讲座 韩承君摄

张卫平教授与部分老师合影 韩承君摄

411日晚七点文法学院黄岛文法讲坛系列讲座顺利开讲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张卫平教授应邀作题为民事诉讼制度建构的实体与程序之维学术报告。讲座由文法学院院长王学栋教授主持,山东科技大学王次宝副教授、文康律师事务所裴吉科律诗、法学系教师、法学系本科生、研究生等一百五十余人聆听报告。

讲座伊始张卫平教授指出民事诉讼制度研究存在实体与程序分离的问题。他认为实体法是任脉程序法是督脉只有把任督二脉打通才能实现私法法治。随后张卫平教授介绍了实体法的精神就是契约自由并提出在民事诉讼法中当事人双方可以协议哪些证据有效、哪些证据没有效张卫平教授着重强调整个民法典其实就是一个完整的请求权体系而请求权又是实现民事实体权利所必须的权利、是实现实体权利的方式所以民事诉讼法的结构应当去适应请求权。

张卫平教授结合山东省齐玉苓案件提出法律思维是非常严格的三段论而调解不是法律思维的逻辑同时提出调解和审判分离的观点。认为在我国法治的发展初期我国民事诉讼追求实体正义重刑轻民重实体轻程序,但在当前,民事诉讼应实现实体和程序两条腿走路。最后张卫平教授指出参与讲座的同学们应赶上民法的大势积极去思考与探索民事诉讼问题。

在互动环节对于大家提出的民事诉讼中的不平等关系民意与法律的关系等相关问题张卫平教授给予深入浅出的解答。

讲座最后王学栋院长对本次讲座做出了总结,认为张卫平教授的报告富有哲学的思辨、专业的启迪以及人生的感悟,是一顿丰盛的学术大餐

 

主讲人简介张卫平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天津大学卓越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客座教授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中国法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法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民事诉讼法研究会会长、中国检察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最高人民检察院咨询委员先后在《法学研究》《中国法学》等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出版《转换的逻辑一一民事诉讼体制转型分析》《民事诉讼关键词展开》《法学研究与教育方法论》《民事诉讼法》《民事证据法》等个人独著14合著著作50余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