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体发展】第三十六届大学生文化艺术节文法学院文体活动指南

发布时间:2021-06-04 作者: 审核: 发布:王元飞 浏览次数:136

全体学生: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校美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浓厚校园文化艺术氛围,提高学生审美能力和人文素养,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根据全校举办第三十六届大学生文化艺术节(以下简称“文化艺术节”)的通知,现将文法学院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礼赞百年辉煌 凝聚奋进力量

二、活动时间

20215-20225

三、参加对象

全体学生

四、具体活动

(一)庆祝建党100周年“快闪”系列活动

1.活动背景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事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院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要求,发挥学院专业特色,将音乐与党史学习结合起来。艺术是共通的语言,更是思想的媒介。文法学院组织开展红色快闪系列活动,借助生动的艺术表达,以耳熟能详的红色经典歌曲,用音乐、舞蹈与歌声高扬中国革命与建设旋律,歌颂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领导,展现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2.活动内容

以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发展脉络为主线,以快闪的形式讲述党史故事,从而让学生在音乐中感受历史的温度、触摸历史的痕迹,引导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3.活动时间

20214-6

(二)“青春向党,歌声嘹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合唱比赛

1.活动背景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诞生100周年,为隆重庆祝建党100周年通过合唱比赛的开展,歌颂党的丰功伟绩,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进一步繁荣校园文化,提高大学生的人文素养和综合素质,加强同学们的爱国主义热情,弘扬民族精神,涵育学生家国情怀、追求卓越的优秀品质推动创先争优活动的进一步开展说我同时,为丰富文化生活、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做出重要贡献。

2.活动主题

青春向党,歌声嘹亮

3.活动内容

1)各专业选出专业负责人,总体负责专业歌曲的选定,合唱队排练等工作,各专业参赛需统一服装。

2)各年级选出年级负责人,总体负责本年级合唱比赛的相关事宜。

3邀请文法学院领导、以及音乐专业老师进行现场打分、点评。

4.活动时间

20215

(三) “毕业留声,不说再见”文法学院毕业晚会

1.活动背景

毕业在即,即将远行。一切带有“大学”印记的事物都开始进入倒计时。大学生活接近尾声,是否曾留意过校园盛开的樱花,是否在“中南海”吹过习习晚风,是否在操场肆意奔跑挥洒汗水……让大家重新用脚步丈量校园的每一寸土地,回顾青春停留的风景,用记忆定格校园时光,记录青春故事,留存属于自己的独家记忆。

2.活动主题

毕业留声,不说再见

3.活动时间

2021611

4.活动内容

1)开幕由主持人介绍活动到场嘉宾,宣布晚会开始。   

2)到场代表嘉宾发表讲话。

3)节目开始,节目由各毕业班级提供,各具班级特色,并代表每个毕业生的心声。

4)互动环节,邀请台下观众上台说一句对毕业生的祝福话语,对上台观众发放纪念奖品。节目最后环节邀请教师代表上台讲演。

5)晚会结束后,邀请到场嘉宾以及全体毕业生拍照留念。

6)主持人宣布晚会结束,嘉宾离场。

(四) “文茗茶艺”系列活动

1.活动背景

茶是天涵之,地载之,人育之的灵物。饮茶文化源于我国,兴于唐代,盛于宋、明,历史悠久,传承至今。茶文化以其深邃的内涵,独具的风格成为中国传统文化宝库中璀璨夺目的明珠!而作为茶文化独特的一部分,花茶既具有茶叶的爽口浓醇之味,又具鲜花的纯清雅香之气,所以,自古以来,茶人对花茶就有“茶引花香,以益茶味”之说。

当下,大家学习生活节奏较快,为了促使学生关注茶知识,了解茶的养生之道,特组织开展花茶调配大赛,通过此次活动可以让大家能够静下心来充分感受花茶的魅力。

2.具体内容

活动名称

活动主题

活动时间

活动内容

“弘华夏古韵,传千年茶道”花茶调配比赛

弘华夏古韵,传千年茶道

 

202155

与荟萃三楼工作人员及时沟通预约,完成前期比赛材料筹备。提前通过海报架、石光活动等方式进行前期宣传、引导参与成员加入活动群。活动群中提前明确比赛内容、完成分组任务、公布活动原料等。

邀请文茗茶艺社戴剑楠为大家介绍花茶文化,参加者一起品茶鉴茶自由交流。

“青年掌茶,颂古传今”校园茶艺知识竞赛

青年掌茶,颂古传今

待定

本项目主要包括:活动之前,通过“社团石大”qq空间公众号及社团qq群进行宣传,以期让更多对茶文化感兴趣的同学参与到此次活动中来。活动进行时,在qq群内发送测试二维码,参与人员利用微信扫描二维码进入测试入口进行答题。

参与者需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答题,完成答题并合格方可获得学时。

“盛世中华茶,魅力茶明星”征文评选活动

盛世中华茶,魅力茶明星

 

待定

本项目主要包括先通过线上投稿征文选出一款自己最喜欢的茶(最好是附上自己与自己心目中最好喝的茶的相关照片,例如自己在冲泡这种茶、品鉴这种茶等等的照片),然后通过茶艺社各负责人评选出20篇优秀征文,这些优秀的征文将被发布到茶艺社的公众号上进行投票,最终通过投票结果评选出5名优胜奖获得奖品。

参与者需按照进行投稿,完成征文投稿并通过审核后,即可获得学时并参与评比,最后评选出优胜者赠送奖品。

(五) “翰林国学”系列活动

1.活动背景

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国学知识,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2.具体内容

活动名称

活动时间

活动内容

国学达人挑战赛

待定

线上线下国学知识答题选拔参赛人员。在校内进行初赛、复赛、决赛,选拔我校的国学达人代表参加齐鲁学子青春国学荟。

国学经典沙龙

待定

以文学沙龙的形式,通过老师的讲解以及同学之间的交流,学习更多的国学知识。

国学情景剧表演

待定

以表演的形式,在剧本指导下进行排练,演出。


(六) 2021级迎新晚会

1.活动背景

新同学带着青春蓬勃的朝气和远大的志向走进中国石油大学。他们在军训中充分发扬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和团结互助、吃苦耐劳的优良作风。欢迎21届新生、融合师生情谊、展示学院特色,同时锻炼同学的组织应变能力。开展本次迎新晚会,为的就是让新生能够真切的感受到文法学院的活力与和谐,从而激发新生对学校和学院的自豪感。且通过这次活动,让同学们认识更多的朋友,加快适应大学生活的速度。

2.活动时间

20219

3.活动内容

1)开幕由主持人介绍活动到场嘉宾,宣布晚会开始。   

2)到场代表嘉宾发表讲话。

4)节目开始,节目由各新生班级提供,各具班级特色,并代表每个新生的心声。

5)互动环节,邀请台下观众上台说一句对大学生活的憧憬与期待,对上台观众发放纪念奖品。节目最后环节邀请教师代表上台讲演。

6)晚会结束后,邀请到场嘉宾以及全体新生拍照留念。

7)主持人宣布晚会结束,嘉宾离场。

(七)2022年元旦晚会

1.活动背景

元旦晚会是我校的传统文化活动之一,它能进一步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营造积极向上、百花齐放、格调高雅、健康文明的校园文化氛围,丰富我校学生的业余文化生活,加强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展示我校师生团结创新、锐意进取、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同时也给同学们提供一个锻炼自己的机会和一个展示自己的舞台,激发广大学生爱校和热爱艺术,勤奋学习,努力成才的热情与动力,不断提高自身全面素质,推动校园精神文明建设!

2.活动时间

20221

3.活动内容

各班及社团节目展演,以及小活动串场等。

五、相关要求

1.围绕主题,精心组织。各院部要围绕本届文化艺术节主题,突出庆祝建党100周年这一主线,精心组织相关活动,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培养学生深厚的民族情感,引领学生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

2.积极动员,面向全体。各院部要坚持育人性、公平性、群众性,提倡面向团支部、年级、院系开展覆盖面广、参与性强的群众文化艺术活动,努力让每个学生成为文化艺术节的主角和受益者。

3.加强宣传,及时总结。各院部要运用各类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台载体,广泛宣传文化艺术节的特色和亮点,扩大工作影响力。认真收集整理活动的影像资料、学生反馈和社会反响,及时形成工作总结,作为本届文化艺术节的有形化成果。

 

共青团中国石油大学文法学院委员会

2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