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石大的四次建校看学校创业发展史——文法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辅导员宣讲

发布时间:2021-06-04 作者:董方圆 审核:周治君 发布:赵延升 浏览次数:316

  文法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辅导员宣讲 周治君摄

赵振华讲述学校发展史 周治君摄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激励和促进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63日,文法学院于南教楼100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辅导员宣讲之从石大的四次建校看学校创业发展史,文法学院辅导员赵振华担任主讲人,文法学院师生参加。

赵振华沿着时间脉络,讲述了我校的四次建校概况,带领学生们回顾了北京石油学院、华东石油学院、石油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四个历史时期的发展历程。他还介绍了学校各个方面建设的精神风貌和杰出成就,对学校人文、地理、教学、科研及对外交流等方面进行了阐释,展示了我校各个时期的办学成果以及各种名人事迹。“一幅幅老照片阐述着石大的往昔,从中感受到了石大的各项成就与先辈们的共同努力分不开。”预备党员音乐1902班陈旺感慨道。

此外,在提到前期建校时期的时候,他表示我校的发展历程是一个创业的过程,“从宿舍,餐厅到教学楼等建设,师生都共同参与其中,这锻炼了石大学子吃苦耐劳和艰苦奋斗的优良品质,这种精神品质在今天仍然值得继承和发扬。虽然条件艰苦,但也培养了一批批为国家发展做出贡献的人才。”最后,他引用了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调研我校时的话语“石大是一所值得尊敬的学校,历史应该记住石大做出的贡献,特别是对中国石油工业发展和石油教育做出的贡献。”鼓励广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艰苦奋斗。

“了解了中国石油大学的发展历史让我感触颇多,从最初的一无所有、家徒四壁到现在的环境优美、全国闻名。石大的奋斗史着实让我震撼,我也会从中汲取力量,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积极分子胡日朗在活动结束后说道。

汉语言文学1902班吴晓曼说:“通过这次学习,重温了学校的发展历程,领略了一代代石油人的人文情怀。石油人的优良作风和精神,也让我明白了作为青年大学生身上的责任与担当。”本次活动使学生们切身感受到了我校的深厚文化底蕴,体会到了我校薪火传承中“惟真惟实”的校训,激发了对我校的热爱之情和自豪感,以及吃苦耐劳,砥砺奋进的自强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