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100周年专题】红色史诗话峥嵘岁月!文法学院321大型话剧《邓恩铭》精彩上演

发布时间:2021-06-07 作者:许淑雯 都奕君 审核:赵佳华 罗凌云 发布:赵延升 浏览次数:298

“卅一年华转瞬间,壮志未酬奈何天。不惜唯我身先死,后继频频慰九泉。”邓恩铭在愤慨呐喊《诀别》一诗后,永远地倒在了血泊之中……64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321”校园文化专项建设中话剧专场在唐岛湾俱乐部多功能活动厅圆满落幕,文法学院原创大型话剧《邓恩铭》精彩上演,获得热烈反响。文法师生积极观看展演,在“看、听、思、悟”的过程中,重温革命峥嵘岁月,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一幕慷慨就义的悲壮史诗

20204月,文法学院积极落实学校321校园文化专项建设的相关规划,紧锣密鼓地开展话剧筹备工作。从面向全院海选、构思剧本到组织排练,近一年的历程,学院孕育出了富有地域色彩的精品红色话剧《邓恩铭》。

“邓恩铭是我党革命时期山东省的第一任省委书记,他也曾担任中共直属青岛支部书记、中共青岛市委书记。”话剧负责人李泽宁介绍道,“因此,在确定话剧中心人物时,我们一下子就想到了这位为青岛的共产主义事业做出巨大贡献的英雄先烈——邓恩铭。”

话剧分为六幕进行,叙述了以英雄邓恩铭为中心的革命斗争故事。舞台前景采用传统中国戏曲中最常见的用具“一桌二椅”,以聚焦观众注意力。演出过程中,矛盾冲突迭起,双方斗智斗勇,“一次又一次地对弈,让我不由得陷入紧张的情绪中,为邓恩铭的境遇感到担忧。”法学2002王奕晖在观看后激动地说道。在演出最后,邓恩铭等共产党员面对敌人的枪口,毫无畏惧,高喊:“中国共产党万岁!打倒国民党反动派!”在场观众无不为之动容,台下掌声雷动,经久不息。

一年艰辛付出的幕后苦练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为了使话剧能够得到最精彩的呈现,学生演员挤压自身的课余时间背诵台词、揣摩角色、纠正细节、打磨演技,前后进行多次分场排练,整个筹备、彩排过程历时将近一年。

“我就是中国共产党党员邓恩铭!”文法学院话剧邓恩铭的饰演者葛帅为了说好这一句台词,反复练习数次,力求爆发到最佳情绪点,引发观众的共鸣。在葛帅看来,一丝不苟,全身心投入,是演好一部戏的关键。“虽然只有十二个字,但这背后的要求很高,有些时候,一个神态动作,或者是说话的语气,都需要反复练习。这让我们演员很快进入了角色,也让话剧整体熠熠生辉。”

为了不耽误话剧排练进程,话剧演员郑欣雨直到下午两点半还没有吃午饭,“大家专业不同,共同的课余时间很少,我必须要节约这有限的时间,把更多的时间精力放在排练上。”她笑着说道,生动地诠释了学院青年学子肯拼肯干的青春风采!

一课深入人心的党史教育

“最生动的党史教育课往往是润物无声的,就像今天的这场话剧《邓恩铭》。”文法学院党委副书记陈熙在采访时表示,“无论是学生演员自身还是观众,都受到了深刻的思想洗礼和灵魂触动。”

王尽美的饰演者杨开宇认为,“在舞台上,仅有贴近时代的服装道具是不够的,还需要有历史背景的铺垫,只有了解人物背后的故事,才能更加生动的将人物刻画出来。”为此,他翻阅了大量的历史资料,认真研读人物性格,在了解的过程中,也潜移默化地受到不屈不挠、英勇无畏的革命精神的影响。“学生们只有对党史深入了解,对人物故事充分发掘,才能演绎出真情实感,这也是我们话剧的初衷。”话剧指导老师于露表示。

蹈锋饮血死何惧,英雄浩气照千秋。话剧再现了黑暗年代中国共产党员为了国家和人民的英勇献身,追溯了党带领人民和国家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付之以生命的艰辛历程。在建党百年之际,话剧《邓恩铭》既能引领观众回顾党的历史,了解党到今天并不断发展壮大的原因,又能思考当下,感悟新时代的使命担当。“通过话剧,我了解到很多的革命烈士的英雄事迹,深受触动。”预备党员王淏在采访时坚定地说道,“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也应该在先辈的指引下,努力成才,奋楫争先,为国家和社会做出一份贡献。”邓恩铭的饰演者葛帅也有很深的体会,“我感受到了邓恩铭身上的优秀品质和家国情怀,他的一生就是一段悲壮的英雄史诗,虽然我只是演出了那样一个形象,但他已经是我未来努力的榜样!”他在演出后感叹道。

文法学院一直秉承“家国同心、追求卓越”的石大精神,坚持以美育人,立德树人,并以各种创新形式为载体讲述、讲好、讲活党史教育课,使党史教育更加深入人心,引导学生在参与与实践过程中缅怀峥嵘岁月,传承红色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