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我院2项成果获山东省第三十五届社科优秀成果奖

发布时间:2022-01-05 作者: 审核: 发布:宋杰 浏览次数:285

近日,山东省第三十五届社会优秀成果奖评选揭晓,本次评选共受理网上申报成果2173项,其中1935项成果通过审核,经各授权单位检测、意识形态审读审查、客观赋分、评选会议等环节,共评选出项获奖成果298项,其中特等奖并一等奖4项、一等奖44项、二等奖100项、三等奖150项。我校6项成果获奖,我院2项成果获三等奖。

成果名称

奖励级别

获奖人

国际经贸领域的直接适用法研究

三等奖

董金鑫

秦简虚词及句式考察

三等奖

伊强

 

董金鑫,副教授、国际法博士,自贸区法治研究中心主任。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研究项目十余项,获得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科研奖励二十余项。出版《国际经贸领域的直接适用法研究》《第三国强制规范在法院地国的适用研究》等学术著作,发表论文、译文六十余篇,其中CSSCI收录三十余篇,有五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国际经贸领域的直接适用法研究》一书由直接适用法的基础问题、本体问题、前沿问题三大部分组成,以问题为导向,选取跨学科的视角,创造性地运用民法中的公私法理论分析国际私法领域的直接适用法现象。作为国内第一本系统研究中国直接适用法理论和实践的专著,该成果在设计直接适用法制度时引入民法中的公私法理论,实现了学科间的交叉融合,这及时填补了中国国际私法学科体系上的研究空白。作为同名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的最终结项成果,其出版受到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的资助,已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曾获第25届山东省法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第33届青岛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该年度法学类参评成果唯一一项)等学术奖励。此外,该成果的内容曾发表在《环球法律评论》《比较法研究》《现代法学》《中国海商法研究》《民商法论丛》《暨南学报》等国内知名学术刊物以及Cambridge Journal of China Studies、《一国两制研究》等境外学术刊物上,其中CSSCI收录10余篇,3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

伊强,中国语言文学系副主任,2014年毕业于武汉大学历史学院,获历史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古文字学、古代汉语与秦汉史。已发表学术论文三十余篇,出版学术专著一部。主持承担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项目、山东省社科规划一般项目各一项。

《秦简虚词及句式考察》一书,为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秦简牍的综合整理与研究”(08JZD0036)成果之一,收入“秦简牍研究”丛书,201712月由武汉大学出版社出版。本书充分利用前沿的理论方法,全面考察了秦简中的虚词和几种句式,并对一些较为具体的语言现象做了深入的探讨,得到了一些创新性的结论。本书在研究上的一大特点,是将语法研究与具体的词句释读结合在一起,其价值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汉语史研究方面。上古汉语的语言研究而言,出土资料有其“同时性”的特点,因此学界也越来越关注这些出土文献。本书是对秦简虚词及句式的较为全面的考察,同时也注意与传统文献的纵向及横向的对比研究,并且总结归纳出了一些与传世文献不同的重要语法特点,对汉语史研究有重要的参考价值。二是简牍学研究方面。简牍学研究涉及语言文字学、历史学、思想史等诸多方面,而对文本的正确解读则是所有研究工作的基础,该书通过语法分析及简文词句的释读,提出了较有价值的观点,对正确解读简牍有重要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