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我院教师参加第六期“双碳”经济前沿法律沙龙

发布时间:2022-03-12 作者:黄群 审核: 发布:王元飞 浏览次数:256



学院环境能源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董岩作报告



310日,第六期“双碳”经济前沿法律沙龙通过线上方式成功举行。本次学术沙龙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北京德恒(青岛)律师事务所“双碳”法律研究中心与浙江企业法总汇共同举办。我院环境能源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董岩博士作为本次沙龙活动的主讲人应邀参会。

浙江省企业法律顾问协会副会长、浙江法总汇负责人张健主持介绍此次云沙龙,此次会议议程是由我院董岩博士以及德恒律所青岛办公室赵明律师分别做报告分享。

在碳达峰碳中和成时代新主题的背景下,董岩博士做了题为《双碳目标下环境公益诉讼制度的优化和升级》的报告。以环境公益诉讼制度为切入点,从“双碳”国家任务的法权构造、融碳入法、实体和程序的融合三个方面进行了系统讲解和分析,结合当下立法痛点,针对性地提出现实解决方向:借助法典化背景下环境公益诉讼制度的升级趋势,先分别制定《检察公益诉讼法》和《环境公益诉讼法》,继而在此基础上总结、提炼、升华,形成一般性的《公益诉讼法》。

随后在交流互动环节,与会人员围绕在“双碳”背景下适应气候变化类环境公益诉讼、减缓气候变化类环境公益诉讼的诉讼目的等相关内容进行了深度讨论,一致认为需在理论与实践的双重作用下,确保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以实现绿色发展。

据悉,“双碳”法律研究中心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文法学院与北京德恒(青岛)律师事务所共同设立,将充分发挥高校与律师事务所各自的平台优势、专家优势、实务优势,加强法律实务与法学理论的互相融合,下一步双方将在人才培养、课程体系创新等方面深入开展科教融合、产教融合的深度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