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黄岛文法讲坛暨“石大师说”系列导师沙龙第24期】中国法学会能源法研究会副会长周凤翱教授谈“我国能源法律法规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22-04-28 作者:孙丽娟 审核:田洪洁 发布:宋杰 浏览次数:223

讲座现场

4月26日,黄岛文法讲坛第34讲暨石大师说系列导师沙龙第24期在模拟法庭142顺利开讲,中国法学会能源法研究会副会长、华北电力大学教授周凤翱应邀作题为“我国能源法律法规体系建设”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文法学院院长王学栋主持,中国政法大学教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兼职教授于文轩及法学系研究生导师、研究生及本科生参加了讲座。

讲座伊始,周凤翱教授从关键词“能源”“建设”入手,对讲座主题“我国能源法律法规体系建设”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释。周教授指出,不仅要分析我国能源法律法规体系的实然状态,也应该探讨其应然状态。随后,周凤翱教授分阶段对我国能源领域的立法进行了回顾与梳理,分层级对我国能源法律法规的现状进行了细致解读,分类型对石油天然气、核能、可再生能源等法律体系进行了详细阐释。针对能源法与环境法的界分等疑难重点问题,周教授作出了深度剖析,给出了详尽解答。最后,周教授从建设成效、主要问题、问题原因等多角度对现行能源法律体系进行了全面评价,并针对我国能源法律体系的完善进行了精彩剖析。周教授认为,“应尽早出台能源法的基础上,及时制定完善煤炭法、电力法、节约能源法、可再生能源法、原子能法、石油法、天然气法、能源公用事业法、能源监管法等能源单行法律。”

在互动环节,针对师生们提出的问题,周凤翱教授给予了细致的解答并就能源法的学习、研究等方面给出了中肯的建议于文轩教授就本次讲座相关问题进行了总结与交流。“此次讲座,让我对我国能源法律法规体系有了更全面的认识,为能源法的学习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与方法”讲座结束后,法律21-2班田洪洁在接受采访时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