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超律师线上开展环境法律诊所双师同堂教学

发布时间:2022-05-05 作者:李茂振 审核: 发布:瞿渠 浏览次数:191

429日上午,《法律诊所》课程组邀请北京德和衡(深圳)律师事务所庄超律师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案例研习”+“双师同堂”的实训教学。本次课程研讨案例采用真实案例(海南桑德水务有限公司环境行政处罚纠纷案)。本次课程由我院环境能源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董岩博士进行相关实务问题的课前引导,学生在课下自主研习案例的核心问题并查阅相关文献资料。该案例涉及法律+环境科学多学科之间的知识点交叉,课业挑战度高。通过本次训练,学生对环境执法实践有更加全面和形象的认知,极大地提高了同学们的研讨热情。

课上,庄超律师做了题为《环境行政处罚败诉案例分析》的报告。以四个环境处罚败诉案例为切入点,就因事实认定不清、认定事实错误、采样程序不符合标准、适用法律存在争议导致行政处罚败诉的问题进行了系统的讲解和分析,结合自己多年的执法和律师实务工作的经验,对案件进行了专业的解读,指出了行政机关在环境行政处罚的过程中事实如何认定、法律如何适用等问题。

在互动提问环节,围绕环境监测标准适用,行政执法裁量的合法性审查、监测数据和监测报告以及环评文件审查等相关内容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庄律师逐一耐心地回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并鼓励同学们在大学期间要树立梦想,敢于行动,坚持不懈,勇于面对每一次机遇与挑战,才能不会纠结于过去,不让未来后悔。

董岩博士在总结时指出,庄律师以其环境律师职业的经历告诉同学们,首先要接触不同职业领域,勇于突破舒适区,才能找到自己的兴趣与职业所爱;其次,要树立更高的理想目标,告诉同学们梦想的重要性,即“梦想引领”;最后,仅仅有梦想是不够的,还要不断争取、用行动证明梦想的重要性,即“行动致胜”。

据悉,《法律诊所》是由董岩博士负责的学院一流本科培育课程(社会实践类),采取学生模拟真实案例实训和参与实案办理相结合的教学方式,致力于培养律师的社会实践类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