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引领】百年青春心向党 矢志建功新时代——厦门大学法学院与我院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2022-05-13 作者:都奕君 许淑雯 审核:卓嘎 冯亚萍 发布:赵延升 浏览次数:132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512日下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文法学院党支部、团支部联合厦门大学法学院党支部、团支部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主题活动,共同探讨新时代青年的责任担当。

厦门大学法学院团委书记刘群鑫,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文法学院学工办主任赵延升出席此次活动。厦门大学“十佳共青团员”李济东,厦门大学第24届支教队成员林芊颖,中石大文法学院,全国青马班成员燕心悦等学生在交流中发表感悟。

首先,全体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对大会的重播,重点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

集体学习  卓嘎摄

集体学习  卓嘎摄

学生认真倾听习近平总书记讲话 冯亚萍摄

学生认真倾听习近平总书记讲话 冯亚萍摄

随后,两院学生互相交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发表的重要讲话的心得感悟,并就思想、科研、校园生活等进行多方面交流。

厦门大学“十佳共青团员”李济东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饱含着对当代青年的殷切期望和深切嘱托以及党对青年一代的关怀和重视。作为青年学生,他将牢记自身学习主业,立志成为德法兼修的高素质法治人才,并着眼于实际,努力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同时他结合所了解到的厦大优秀的团员青年代表的事迹,感悟到要始终与时代同步伐、与祖国共命运、与学校共成长,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厦门大学“十佳共青团员”李济东发言

厦门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林芊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从聚焦主责主业、弘扬志愿精神、厚植家国情怀三个方面对自己提出了要求:作为一名即将前往宁夏支教的志愿者,她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不断坚定理想信念,不忘教书育人初心,积极融入闽宁协作与乡村振兴大局,自觉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誓言,在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中展现青年担当,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之花。

厦门大学第24届支教团成员林芊颖发言

“这次跨越百年的青春回望,为我们注入了动力之源,为我们吹响了前进号角,为我们定制了成长手册。”文法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燕心悦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发表的重要讲话后总结为:“牢记嘱托 踔厉奋发。”身为2022年全国青马工程高校班学员,燕心悦认为青年学生应该带着三件行囊上路:带着理想信念学,顶得上、当先锋,砥砺赤忱纯粹的忠诚本色;带着坚定之心悟,靠得住、树标杆,学好立志修心的看家本领;带着行动之力干,沉得下、做闯将,淬炼敢战能胜的奋斗底色。

全国青马班成员燕心悦发言  卓嘎摄

接下来,两学院分享学生组织建设经验,感受新时代青年学生的故事。

厦门大学党规党纪学生研习社党支部书记陆超琪围绕“学以致用”,重点分享了研习社近年来的建设经验。近年来,研习社在法学院党委的领导、法学院团委的指导下,立足理论型社团的定位,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坚持基层党建活动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与实效性”,紧紧抓住时代机遇,依托法学专业优势,依靠中心高端平台,注重理论与实践结合,深入扎根基层,加强对外交流,组织开展了专业性理论学习、主题教育式讲座、党规党纪与民法典宣讲、基层社会实践等一系列质量好、水平高、影响广的活动,取得了诸多骄人的成绩,在社团建设方面获得了“全国百强社团”称号,在党建工作方面入选了“福建省新时代党建优秀案例”。

厦门大学党规党纪学生研习社党支部书记陆超琪发言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文法学院文法法律宣讲团的负责人李瑞同样分享了文法法律宣讲团的普法工作。秉持着“学以致用、践行公益、服务社会、弘扬法治”的宗旨,宣讲团在注重自身内部课程体系学习与建设的同时,也会邀请校外优秀法律人士为宣讲团的成员进行交流分享和培训。“在宣讲团成立之初,我们便思考,作为一名大学生,作为一个‘法律人’,我们能为这个时代做些什么。”“家国同心,艰苦奋斗”的石大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提到的胸怀“国之大者”相呼应。宣讲团聚在一起,用实际行动将法治思想、法律思维传播给更多的人,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发青年之声,以普法工作燃起燎原之势。


文法宣讲团代表李瑞发言  卓嘎摄

紧接着,两院学生围绕“如何成为新时代堪当民族大任的新时代青年”展开热烈讨论。

厦大法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代表李春雨表示,青年是时代最灵敏的晴雨表,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在新时代,优秀青年要以民族复兴和国家繁荣为己任,不断提升自己的个人能力和精神境界,不断提升为人民服务、为国家服务的能力和动力。研习社党支部副书记缪立志感慨,家国与青春是两个同向而行的进程:一方面是“党爱青年”,另一方面是“青年爱党”,广大青年无不对党坚定追随,党取得的成就无不凝聚着青年的热情和奉献。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文法学院法学专业2001团支部的梁志豪同学表示,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应当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作为一名法学生,应当努力学习法学知识,将自己的光与热散发到更远的地方。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文法学院法学专业2102团支部的窦艺丹同学感慨,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作为当代法科生,应当以实际行动去散发心中的光与热,将所学的专业知识与国家的未来发展联系到一起。

法学2001梁志豪发言 冯亚萍摄

法学2102窦艺丹发言 冯亚萍摄

最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文法学院学工办主任赵延升、厦大法学院团委书记刘群鑫分别作总结讲话。

赵延升老师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心青年一代,嘱托青年要当先锋,做闯将,坚定不移跟党走,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刚刚两个学院的优秀学生代表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学习心得,实践证明两个学院的学生一直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向上向好发展,在学习实践中不断奋斗成长。希望未来两个学院的同学能结合专业实际,在学习实践中更好地发展、更好地服务社会;也希望未来能有机会与厦门大学的师生进行更加深入地交流。

文法学院学工办主任赵延升总结发言  卓嘎摄

刘群鑫老师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百年来各级共青团组织带领广大青年团员为祖国、为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荣历史和辉煌业绩,深刻总结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一百年来的宝贵经验,为未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进一步开拓创新、再建新功以及当代青年的健康成长指明了方向,也为高校做好青年工作提供了根本的遵循。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与厦门大学都属于高等教育的国家队,两个高校的学生都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先锋。两个学院的共青团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法治中国建设培养高素质的法治青年,始终成为引领中国青年思想进步的政治学校,始终成为组织中国青年永久奋斗的先锋力量,始终成为党联系青年最为牢固的桥梁纽带,始终成为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的先进组织。两个学院的青年要树立起马克思主义的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

厦大法学院团委书记刘群鑫老师总结发言

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值此建团百年之际,本次活动是一次牢记使命、坚定信仰的政治淬炼,是新时代中国青年面向未来、再立新功的一剂加强针。接下来,两院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立足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一根本大计,牢牢把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用党的光辉旗帜指引青年,用党的优良作风塑造青年,引导广大青年在思想洗礼、在实践锻造中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让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合影留念 冯亚萍摄

合影留念 卓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