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岛文法讲坛】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杨泽伟谈 “‘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全球能源治理体系的变革与中国作用”

发布时间:2022-05-15 作者:刘潇蔓 田洪洁 审核:高雅琪 发布:宋杰 浏览次数:255


杨泽伟教授讲课 

师生听讲座

512日,黄岛文法讲坛第35讲文理楼302顺举行。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博士生导师杨泽伟应邀作题为“‘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全球能源治理体系的变革与中国作用”的学术讲座。讲座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由文法学院院长王学栋主持,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法学系研究生导师、能源法方向硕博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伊始,杨泽伟教授提到,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能源治理体系具有全球能源版图正在重塑、传统的全球能源治理机构纷纷转型、全球能源治理新平台不断涌现等主要特点。“一带一路”沿线有不少国家能源资源丰富,国际能源合作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因此,研究“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全球能源治理体系变革问题,探讨中国在此变革进程中的作用,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随后,他结合目前全球能源治理体系的发展现状,指出全球能源治理体系的主要缺陷,如传统国际能源机构的法律制度较为陈旧、新兴经济体在全球能源治理体系中处于弱势地位等。针对全球能源治理体系的完善之问题,杨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他认为,全球能源治理体系的现代化进程应当加速推进,同时应进一步加强国际能源机构之间的协调与合作,尤其继续挖掘国际能源论坛的协调作用,以及提高全球能源治理体系中国际法规则的普遍效力。另外,也要充分发挥能源领域的行业协会的作用。

最后,杨教授详细地阐释了“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中国在全球能源治理体系变革中的作用。他指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应当进一步发挥中国在全球能源治理体系变革中的作用,一方面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俱乐部的法律保障,另一方面积极为全球能源治理体系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

互动环节,杨教授与线上来自西北政法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线下师生就当前与讲座相关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与交流,并就能源法的研究学习方面给出中肯的建议。最后,法学系主任孙增芹对杨教授的报告做总结,感谢杨教授以及国内外专家学者对我校能源法学科建设的大力支持和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