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日活动】青春向党,放飞梦想!石大这个团日活动燃起来了!

发布时间:2022-05-19 作者:许淑雯 周瑾 审核:周瑾 金洪业 发布:赵延升 浏览次数:107


团支部成员参与活动合照 金洪业摄

团支部成员共同绘制风筝 周瑾摄

团支部成员领取竞赛奖品 周瑾摄

为推进党史、团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厚植爱国主义情怀,515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文法学院法学2002团支部联合石油工程学院石工(卓越)2003团支部、石工(卓越)2103团支部于图书馆东馆空中剧场及南教209共同举办“弘扬五四精神,奉献火热青春”建团百年主题团日活动,石油工程学院石油与天然气工程系副主任兼油气田化学研究所党支部副书记贾寒应邀作题为“开天辟地,党的建立”的党史教育专题讲座,各团支部全体成员共同参加。

“筝争”日上,祝福与梦想齐飞

江北江南低鹞齐,线长线短回高低,唐岛湾畔的中石大也呈现出风筝齐放的盛景,

“世界上最早的风筝是由春秋战国时期的墨子所创,墨翟曾费时三年,以木制木鸢,飞升天空,然而仅飞了一天就损坏了,才有了后来鲁班用竹子改进风筝的故事……”在放飞风筝之前,法学2002团支书杨国威向成员们介绍了一些有关风筝的“冷知识”,使全体成员对风筝有了新的认识与了解。

随后,各团支部成员开始合力组装风筝,并利用自己的奇思妙想在风筝上绘图寄语——或以水墨晕染大好河山,寄情于祖国的锦绣乾坤;或以遒劲书法撰写名言警句,分享传达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或绘制团旗、团徽等图案,向共青团的百岁生日送上青年学生的祝福……活动全程欢声笑语不断,支部成员相互配合,全神贯注地在风筝上进行创作。

鸢飞蝶舞喜翩翩,远近随心一线牵。在支部成员的牵引下,风筝向远方的天空飞去,对共青团的祝福与对梦想的希冀也随之遨游天际。“遥想风雨百年,艰苦创业,展望辉煌前景,砥砺初心,希望共青团百年精神继续传承,创造青春的风采,也希望每一个我们都有美好的未来!”法学2002团支部成员余梓怡在采访中表示。

重温党史,历史与未来联动

在经历放风筝的喜悦之后,晚间团日活动也在各团支部团支书的精心准备下“隆重登场”。“学习党史究竟有怎样的意义?”活动一开场,应邀前来的副书记贾寒便向各支部抛出了这样的疑问,引出了本次讲座的中心主题。

“在我看来,学习党史可以从历史中汲取智慧与力量,是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没的重要任务,也是继承党的成功经验和优良传统的需要。”贾寒就学习党史的意义问题向全体成员做了一个总结,并基于此继续接下来的讲座。沿着百年征程的脉络,他为成员们讲述了五四运动与青岛、中共一大等重要历史,其间,他不时穿插幽默生动的小故事,为学习党史增加了趣味性,深入浅出,使红色精神更加深入人心。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当讲到红军四渡赤水的历史之时,贾寒向团支部成员分享了自己去四渡赤水遗址的经历,“当时我坐着大巴车去到那里,我都筋疲力竭,可想而知,当时红军四渡赤水有多么艰难!”成员们纷纷点头表示赞同,为这段伟大的历史深感骄傲!

讲座最后,贾寒向全体成员表达了殷切希冀,“希望同学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其实做到这一点很难,我们必须时时刻刻想着当初的目标,坚信知识能够改变命运,用自己的双手去实现美好的未来!”

团史竞答,缅怀与展望同寄

讲座在掌声雷动中悄然落幕,“回望百年,青春向党,团史我来讲” 的团史知识竞答活动也正式开启。此次竞答活动设有一个答题环节及一个互动环节,题目覆盖共青团史、团歌、团旗、入团流程等相关知识。

在答题环节中,团支部成员接力积极答题 ,将活动的气氛推向了最高潮,主持人最后的总结发言也让团支部成员进一步意识到对于团史知识的了解与学习不能仅局限于一次竞答、一道题目之中,更重要的是要融入平时的学习生活中,成为更加优秀的共青团员,建设更加团结的支部。

笔端勾勒历史足迹,吾辈共绘未来画卷!在紧接其后的互动环节中,活动主持人为每一位团支部成员分发了团史主题的明信片,团支部成员们在明信片上写下对共青团未来美好的畅想。

活动最后,团支部成员全体起立,高举右手,以激昂的情感与高昂的情怀重温入团誓词。百年征程,初心未改。团支部成员将在往后的学习生活中不断奋斗,和千千万万同辈青年的奋斗一样,浸透对新时代的希冀与渴望,投入灼灼理想,汇入时代的海河,以青春的力量、青春的创造、青春的涌动献礼建团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