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学生】韶华犹可贵,岁月静可期 ——记文法学院法学2018级优秀毕业生韩天舒

发布时间:2022-06-08 作者:都奕君 胡明宇 审核: 发布:赵延升 浏览次数:165

姓名:韩天舒

专业:法学

个人简历:推免成绩排名第一,公开发表论文两篇,现已保送至中国科学院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获得国家奖学金、中国石油奖学金、学习优秀奖学金、第五届中国“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山东省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学生、山东省高校模拟法庭竞赛三等奖、山东省优秀毕业生等。曾任文法学院团总支副书记、校会组织部部委,获得优秀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等多项荣誉。

 

时光飞逝,岁月如梭。大学四年不断的蜕变,一次一次果决的选择,成就了现在的韩天舒。她坚信,只有大胆尝试,勇攀高峰,将剩下的交给时间判断,才能不停止前进的脚步。

上下求索,不念过往不惧将来

入校以来,韩天舒便开始了自己的学生工作,对于怎样平衡学习与工作,她认为,需要规划好我们的生活,做好计划,提高办事效率。学习之余,韩天舒在学生工作中积极作为,四年期间曾担任法学1802团支书、学生会干部,在同学们的共同配合下带领集体获得了众多荣誉。

韩天舒担任团支书期间,凭借出色的组织协调能力,组织数十次团日活动,部分团日活动获得校团委“优秀团日活动”荣誉,同时带领法学1802团支部先后获得“优秀团支部”“活力团支部”荣誉。在疫情期间,她组织支部成员收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带领团支部开展线上主题教育“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在微信公众号开展专栏“疫情防控法制学习宣传”。

对于学生工作,韩天舒表达了她的看法:“干一行爱一行,然后将手里的工作做精做细。学生干部不仅是学生与学校沟通的桥梁,起到上传下达、上下贯通的作用,更应该发挥积极主动性,与同学一起建设班集体。”

除此之外,韩天舒积极拓展综合素质,创新创业方面获得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银奖,并获评“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学生、“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同时获得啦啦操自由舞蹈六级达标证书、外文系列活动外文金曲比赛获得最佳策划人。

寻勇攀高峰,绽放属于自己的花

作为一名文科生,韩天舒怀着对法学专业的憧憬进入中国石油大学,开始了自己的法学生涯。“在校的时间是用来学习的,假期才是我休闲的时候。”怀着这种清醒的态度,从大一到大四,韩天舒认真对待每一门专业课,除了课堂上的专注,韩天舒把大部分的课余时间交给了图书馆。在学习方面,她认为有三点是至关重要的:一是掌握好基础知识;二是学习不要死记硬背,重在理解;三是及时总结,积极和老师沟通交流。

“纸上得来终觉浅”,平时的学习集中于理论知识,并没有接触过真正的实务工作。抱着在实践中学习的心态,韩天舒报名了法院假期实习,并积极参加模拟法庭相关的比赛,与队友进行思想碰撞、准备材料、整理文书,通过赛前长久的准备获得了山东省模拟法庭竞赛三等奖。

经过系统学习,韩天舒最终确立的读研的目标。成绩出色的她选择了保研之路,但保研并不比考研简单,也需要经历很多困难,从择校选专业到复习专业课知识准备面试,从投夏令营到等待复试结果,每一步都是艰难的抉择,每一步都面临激烈的竞争。

尽管保研期间压力很大,但韩天舒并不觉得焦虑,每天游走于各种任务之间,充实且忙碌的生活让她没有时间再去焦虑。突破重重困难,韩天舒最终保研至中国科学院大学。跟随顶尖学者在综合院校的环境中学习,在不同学科的思想碰撞中获得更多的收获,这是韩天舒为自己大学交上的一份满意答卷,

“保持心态,劳逸结合。”对于学弟学妹们,韩天舒并没有什么豪言壮语,她朴素的话语中包含着真诚的情感。“人生并不是只有单一的选择,目标是慢慢达成的,没有什么绝对正确的道路。考研、考公或者其他方向,适合自己就是最好的。”

 认识自己,观察世界,即将步入研究生阶段的韩天舒,将在一张新的白纸上继续书写自己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