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学生】昭昭我心向明月,厚积薄发颖不凡 ——记2022届优秀硕士研究生毕业生綦昭颖

发布时间:2022-06-08 作者:高雅琪 都奕君 审核: 发布:赵延升 浏览次数:115


姓名:綦昭颖

专业:法律(非法学)

在校荣誉:一次性通过法考A证,在校期间报名参加国考(报考济南某区税务局)、江苏省考(报考南京某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山东省考(报考济南中级人民法院)。其中,江苏省考138分,招三排二;山东省考笔试155.2分,最终以综合成绩第三名上岸济南中级人民法院。曾任文法学院研究生会主席、班级学习委员等职务。获得研究生优秀干部、校研究生会辩论赛冠军、院“卓越运动员”、优秀志愿者等多项荣誉。曾在光浩律师事务所、青岛市黄岛区人民检察院实习。

 

“努力可视化,结果才会在可控中向着最好的方向发展。”綦昭颖用脚步丈量,以汗水浇灌,开最美的花。不论是文理楼工作室的朝阳,或是图书馆外相伴的晚星,石大的各个角落都见证过她拼搏的身影。又是一年毕业季,綦昭颖也将离开朝夕相伴三年的石大校园,奔赴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始人生的新征程。

追寻目标,砥砺向前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考研上岸后的綦昭颖深深明白这一点。回想起自己一瞬而过的本科四年,綦昭颖突然意识到,研究生大概是能在学校提升自我的最后机会。她暗下决心:一定要好好利用这段宝贵的时间,不能任其匆匆而过。

心怀这种信念,綦昭颖综合考量了自身情况,将自己的研究生三年时光分阶段设置了目标,又将目标细化,坚定地向自己的方向迈进。

“研一期间专业课特别多,我想让自己在研一侧重于打好学习基础,研二再更多地尝试学生工作。” 基于个人的能力,綦昭颖在班里担任了学习委员,充分发挥职能,督促自己和班里其他同学,在保证了学习成绩的同时,也为自己向往的学生工作积累了一些经验。研二期间,綦昭颖主动挑起了大梁,开始担任学院研究生会主席,策划并参与了组织院迎新活动、文法学院第一次研代会、文法学院“博萃节”、中秋游园会等系列活动,个人也在学年末获评了优秀学生干部,成功实现了自己的又一个目标。

为了提升专业应用能力,綦昭颖为自己的研三期间设定了外出实习的目标。她主动争取到光浩律师事务所实习的机会,此后又来到青岛市黄岛区人民检察院实习,感受不同的工作节奏与工作氛围,提升了个人能力,为之后的职业选择提供了有力参考。

用綦昭颖自己的话来说,研究生三年,她一直在享受追寻目标的过程。也正是一个个目标的达成,让綦昭颖抓住了这宝贵的三年,实现了个人的蜕变,成为了心目中更好的自我。

以辩会友,享舌战群儒之乐

“我一直就很喜欢辩论,本科期间没有机会,读研后便果断加入学院辩论社,这对我来说就像圆梦一样。”在接受采访时,綦昭颖如是说。兴趣使然,綦昭颖加入了学院的辩论队,开始了自己发光的辩论之旅。

真诚如初历千帆,热爱终抵岁月长。研究生期间科研任务重,学习压力大,而辩论是一件需要全身心投入、高强度训练的事。在保证学业的前提下,打好辩论不是一件容易事。于綦昭颖而言,把时间掰成两半已经是常态,抓紧一切时间进行辩论赛的复盘更是她的日常。高度的忙碌并没有磨灭她对于辩论的热情,反而是让她乐在其中。坚持自己所钟爱的辩论,把自己的爱好变成了自己的专长,研一期间她参加校研究生会辩论赛活动并获冠军;研二期间又作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法学系代表,带队出席中国海洋大学举办的“驻鲁高校法学院辩论赛”,以辩会友,博采众长。“晚上我一躺到床上,就会自动复盘辩论的内容,想出很多新颖的角度来。”綦昭颖笑着说。从最开始的临场紧张、思维受阻,到现在如鱼得水、发挥自如,綦昭颖付出了太多。支撑她一路走下来的,是对于辩论的热爱,是对于热爱的坚持。

辩论带给綦昭颖的,不仅仅是获奖时灿烂阳光的笑容,更是自我的提高、眼界的开拓。作为一名法学研究生,在日常的学习、科研中,都离不开严密的逻辑思维和严谨的治学态度。而辩论所磨练的正是这些品质,这也弥补了綦昭颖本科期间非法学专业的不足。“在参加驻鲁高校辩论赛时,我认识了很多来自其他高校的辩友,在对比之中,认识到了自己的优点与不足。”对自我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后,綦昭颖及时调整了自己的步伐,在辩论和学习中有了更加明确的努力方向。

“努力一定有收获”

在青岛市黄岛区人民检察院实习期间,綦昭颖深深感受到了团队的关怀对于个人成长的重要性。在前辈的帮助下,綦昭颖熟悉了机关单位的工作流程,也体会到了团队的氛围感。这段实习经历对綦昭颖来说意义非凡,不仅让她的能力得到了锻炼,也让她下定了考公的决心。

结束实习回到学校备考,留给綦昭颖的时间已经并不充足。考公的过程中,一次上岸不是容易事,綦昭颖有过慌张和迷茫,有过自我怀疑。“我决定拿自己做个实验试试。把别人两年的努力压缩到这半年当中来。”抱着这样的决心,綦昭颖迅速调整状态,仿佛将自己置入了一个真空状态,断绝了一切无关的社交活动,将手机静音甚至关机,利用番茄钟来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将自己的复习计划根据学习进度及时调整,定时给自己进行模拟考试,完全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全身心地投入备考当中。备考的过程艰辛,却也充实,回忆起来,綦昭颖依然觉得“感触深刻,记忆犹新。”

綦昭颖的努力得到了回报,在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的选拔考试笔试中,取得了取五排四的有效成绩。了解到面试关的竞争对手是来自“五院四系”的法学毕业生后,极大的不确定性让她再一次陷入了情绪的崩溃当中。面对强劲的竞争对手,綦昭颖选择迎难而上,将诸多自我怀疑抛诸身后,通过学习来稳定情绪、提高自我。“离面试没有几天了,我发了疯一样地学习。”厚积薄发,苦心不负。綦昭颖最终凭借出色的专业能力与临场表现,在面试中脱颖而出,成功被自己心仪的单位录取。

展望未来,綦昭颖希望能够成为一名民庭法官。当被问到是否愿意为了成为法官下基层锻炼之时,綦昭颖十分坚定地点了点头,“我愿意为了自己的梦想而克服困难,付出努力。而我也坚信,努力一定会有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