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学生】乔木亭亭倚盖苍,栉风沐雨自担当 ——记优秀毕业生石婷婷

发布时间:2022-06-08 作者:安滢霖 许淑雯 审核: 发布:杨倩 浏览次数:215

石婷婷,中共党员,文法学院2019级民商法律与实务方向法律硕士研究生,目前已签约中石化胜利油田。专业成绩优秀,多门专业课成绩排名第一。在校期间,她曾任文法学院研究生会副主席、法律研1902团支部宣传委员等职务,并获得研究生学业二等奖学金、第十四届“金法槌杯”模拟法庭大赛研究生组优胜奖、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研究生干部、大学生科技活动积极分子、校园文化艺术活动积极分子等多项荣誉。

 

行远自迩,笃行不怠,石婷婷的求学之路像一幅五彩斑斓的画卷,浸润着书香,在石大的沃土上徐徐展开。她不断超越自我,坚定目标,毅然跨考;不断充实自我,勤恳工作,尽心公益,她用奉献和担当铸就了青春的亮丽底色!如今,她依然怀揣热爱,全力奔赴未来,在社会的新起点上谱写人生的崭新华章!

故事,从跨考说起

面对考研、考公和就业的多重选择,石婷婷有着自己的想法与目标,坚定考研信念,利用跨考平台,实现了从“俄语人”到“法律人”的角色转变。

“语言更像是一种工具,如果能再与法律这项实践性更强的技能相结合,会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谈及最初萌生跨考的想法,石婷婷这样说道。有了明确的目标之后,也就有了明晰的奋斗方向。由于跨考的风险与竞争性很大,而且要面对一门完全陌生的学科,为了能够顺利上岸,石婷婷在准备考研期间有条不紊地规划学习,成为图书馆的“常客”。反复揣摩法条,认真研究案例,主动向法学系老师咨询请教,通过网络平台观看各大高校的法律讲座……备战跨考的她总是把自己沉入书本的海洋里,奋力汲取法学的知识。宝剑锋从磨砺出,凭借出色的成绩与出彩的经历她成功跨考,在石大开启了她的法学研究生之旅。

研究生期间,考试较少,学习时间相对宽裕,石婷婷把重心放在了学术的钻研上。在研究生期间,影响我最深的就是我的导师董金鑫,面对学术,他十分严谨,在他的指导之下,我在学术方面有了更深入的发展。石婷婷在采访中表示。认真刻苦的她,专业课成绩始终保持在班级前20%,由此她获得研究生学业二等奖学金,申请获得以色列海法大学暑期奖学金项目也顺利结业。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准备充分的石婷婷很快就签约了自己的第一份工作——中石化胜利油田。在前期的准备中,她一直密切关注目标城市的招聘会,了解相关岗位的需求。尽管在就业的过程中也存在碰壁,她并没有因此而丧失信心,而是找准自身定位与职业方向,有针对性的修改简历资料,终在就业者云集的招聘会上脱颖而出。即将步入社会的她,未来可期,她将在新的岗位中继续锤炼自己的能力,成为更加优秀的自己。

奉献内化于心,担当外显于行

勇敢跨考、成绩优异、学术严谨……石婷婷身上的美好标签令人目不暇接,在研究生的三年里,她始终在各个领域发光发热,踊跃参与学生工作与志愿服务活动,以奉献与担当点亮青春光芒,以丰富的实践经验为自己的人生增色添彩。

那是文法学院成立之后的第一届研代会,我们面临着很多困难,尤其是经验的缺乏与工作的繁琐,极大地考验着我们的耐心与细致。谈及学生工作中最难忘的经历,石婷婷回忆起在研究生二年级期间筹办研代会的工作经历。面对研代会这一重要活动,身为研究生会副主席的她带领部门成员积极筹备,优化不足,她也主动与老师沟通交流,认真对待筹办过程的每一个细节,在不断演练与反复检查中首届研代会顺利召开。除此之外,学术实践建党百年系列等多项活动的策划筹建也让石婷婷深感骄傲。做学生工作一定要多考虑学生,从大家的角度出发,也要克服形式化的流程,这样才能更大程度地调动大家的积极性。

如果说学生工作给石婷婷带来的是沟通协作能力的提升与志同道合朋友的相知相识;那么,社会层面上的志愿服务经历则带给她更多的阅历与更深刻的成长。

在本科期间我就时常关注志愿服务活动,也在深入了解后加入了青协。石婷婷大学阶段的志愿服务之路自此开启,此后她便多次投身于志愿服务,努力实现自身价值,这正是我们青年学子的责任与担当。凭借优异的外语能力,她曾以志愿者身份参与了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与第十一届东亚破产重组论坛等重要国际会议。我主要在新闻媒体中心服务,负责接待外媒之类等诸多事务。石婷婷提到,正是本科期间扎实的语言功底给自己赢得了这样的机会,也强调了掌握多门语言的重要性。在这样的大型会议中,石婷婷的感受颇多,不同于在校内组织或参与的各类活动,这样的国际会议让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祖国的强大,每当我向外媒介绍时,内心总是充满着一种骄傲感与自豪感。她满怀激动地说。

力学如力耕,勤怠尔自知,荏苒的时光悠然漫步过光阴的转轮。回首研究生的三年时光,石婷婷始终“不弛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这片土地见证了她的勤勉与成长,也见证了她的光彩与成就。与石大的故事即将结束,石婷婷将在新的岗位上重新出发,力争展翼翱翔,飞向更广阔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