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学生】一心一意中文人 乘风破浪砥砺行———记优秀学生孙梦琰

发布时间:2022-06-08 作者:罗梦妍 安滢霖 审核: 发布:赵延升 浏览次数:96

孙梦琰,汉语1801班,现保研至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曾获综合优秀三等奖学金,多次获得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荣誉称号。在校期间积极参与学生工作,曾任文法学院科技协会副主席,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干事。积极参加各种文体活动,曾获创时代演讲比赛三等奖,第三届威海地区模拟联合国大会“最佳代表”奖,多次参与创新创业大讲堂的服务工作,组织了“可口可乐”杯英语演讲比赛等多项活动。现任汉语1801班组织委员,第二十四届研支团宣传委员。

 

 “我想要完成的事情,我便会尽全力去做。”秉持着这样的理念,孙梦琰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尽力走好自己在校期间的每一步路。心之所向,便素履以往。孙梦琰的大学四年生活就是对这句话的生动诠释。

书中遨游 笔尖挥洒

“当时报考填志愿学校能填十二个,我填报的每个学校的第一志愿专业都是汉语言文学。我热爱读书、爱好写作,我想成为一名学术型的读书人。”怀着这份对文学的热爱、对学术的向往,孙梦琰义无反顾地来到中文系,坚定地成为一名中文人。在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中,孙梦琰的每一步路、每一段旅程都走得清晰有力、勇敢无畏。

在校期间,她广泛阅读,用书香气息修养身心;大量积累,借书之博学拓展视野。她不仅在书中遨游看风景,她还用笔尖挥洒着自己的真性情。闲暇时刻孙梦琰总喜欢用文字书写故事,表白内心,“行云流水,落笔如云烟”就是她写作时的真实写照。长期读书的积累与写作的实践造就了她优秀的文字功底。她的文章曾获国家级一等奖,也曾在校报上发表。于她而言,读书与写作是她一直在坚持的事情,以笔写心,写作是本能性地流露,文字是自然而然地流淌,热爱推动着她前行。

“读书与写作对我来说不是任务,而是一个放松的过程,我很享受这个过程。”谈到读书与写作的经历,孙梦琰这样坦白自己的心声。

心有猛虎 细嗅蔷薇

“我是一个喜欢挑战的人。”除了学习,孙梦琰在大一、大二期间通过学生社团来丰富自己的业余生活,提高自己的实践能力。社团在充实生活的同时,也带给了她前所未有的挑战。

“我比较喜欢讲话,我想找机会来锻炼一下我的口才,所以我参加了模拟联合国大会这样一个兼具锻炼口才和开拓视野作用的社团。”在模拟联合国大会社团,孙梦琰不仅了解到了许多“大佬”级别的人物,也学习到了许多专业级别的知识,在这里她能尽情展示自己的口才。但当她得知组织开展的模拟联合国大会要求全英交流时,她还是感受到了莫大的压力。因为全英交流需要她在听懂对手快速表达的同时又能流利清晰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她深知全英交流的难度,但她还是毅然决然选择参加第三届威海地区模拟联合国大会,坦然地迎接挑战。“苦心人,天不负;有志者,事竞成”在孙梦琰的积极准备、刻苦练习下,她顺利地完成了这场大会并获得了最佳代表奖。

生活的常态,远不只是泛着涟漪的池水,更有涌动的暗流、潜在的礁石。”参加科技协会后,孙梦琰遇到了另一个挑战。由于本身是文科生出身,而科技协会涉及的大部分都是理科知识,她面临着理解的障碍与相关知识的匮乏。但她却凭着自己那份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干劲,查阅相关资料,做好课下功课,把功夫落在实处。一年后,她凭借着自己的努力与热情留在科技协会并担任科技协会副主席。

春风化雨 笃行致远

躬身实践,笃力前行。为了丰富社会经验、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孙梦琰重视社会实践,她将理论知识与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利用假期从事家教,并在大三期间进入青岛市新东方等教育机构实习。

实习期间,她认真对待,踏实工作,荣获优秀实习生的称号。在她看来,实习是她在大学期间最为宝贵的一次经历。分享这段经历时,孙梦琰谈到“通过实习,我提高了我各方面的能力,掌握了一些有关就业的前沿知识,丰富了我的简历内容。与此同时,这让我坚定了我要从事教育事业的信念。”

怀着这份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与信念,大四上半年孙梦琰参加了研究生支教团的面试。面对众多优秀人物的竞争,孙梦琰一开始只有百分之一的把握,但在外界的鼓励和自己的排解下,终究是勇气战胜了恐惧,压力转化为动力。她慢慢静下心来,倾注自己的真心、耐心与精力,专心致志地准备着答辩与试讲。在此期间,她研究研支团面试的相关文件通知,找准需求的定位,确定努力的方向,借助现有的资源寻求帮助,一遍又一遍地改着发言稿,直至达到满意的效果。星光不问赶路人,岁月不负有心人。孙梦琰的决心与毅力、认真与热情使她脱颖而出,顺利通过研支团的面试,并成功保研至本校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回忆这段经历时,孙梦琰面带微笑地说:“这是一段艰难又难忘的时光,我感受到莫大的压力,甚至上台前手都在抖。但我觉得我是幸运的,我通过了面试并顺利保研。复盘这段经历时我想找准目标及实习经历给了我很大的帮助。”

展望未来,孙梦琰不仅要在一年的支教旅途中教育孩童,尽己所能地帮助当地,她还要在支教结束后坚定地走在适合自己的教育行业,成为一名合格的教育工作者。“汉语国际教育面向外国留学生,如果疫情形势缓和,有机会出国的话,我想接触一下其他国家的学生,去体验一下当地的文化环境。如果疫情条件不允许的话,我将留在学校实习。”孙梦琰这样畅想自己的未来。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这是孙梦琰送给学弟学妹的话,她也将在这句话的指引下,不忘初心,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