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学生】笃行不怠,在心之所向处发光发热———记优秀毕业生王焱焱

发布时间:2022-06-08 作者:安滢霖 都奕君 审核: 发布:赵延升 浏览次数:126

  王焱焱,中共党员,专业成绩排名第2,综测排名第1,辅修俄语。担任校团委宣传部副部长、中青网编辑、《西海岸杂志》编辑助理,汉语1802班学习委员、文法学院新闻工作室主任、校医院青春健康同伴社社长、终结者预防社社长。曾获国家奖学金(2次)、国家励志奖学金、科技创新奖学金、创新创业实践卓越之星三等奖学金等;获评山东省优秀毕业生、青岛市千名优秀大学生、全国“镜头中的三下乡”优秀通讯员、中青网年度优秀通讯员等各级各类荣誉60余项。现已推免至北京语言大学。

 

坚定而热烈,可爱且勇敢,在唐岛湾畔的四年里,王焱焱始终如一地追寻着自己的光芒。如春日温柔,如夏日炽热,如秋日缱绻,如冬日雾光,于心之所向处发光发热。

走好起伏的致学路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在专业学习这条路上,王焱焱付出了比常人更多的努力。专业成绩从第五到第二,每一次成绩的上升都是对她努力的肯定,在繁忙的学业期间,她也如愿通过教资笔、面试和普通话等级考试,正如王焱焱所说:“我在时光里慢慢进步。”、

在大学三年里,王焱焱坚持学习汉语,提升英语,辅修俄语,对语言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王焱焱最终以专业第二的成绩获研究生推荐免试资格,并选择了有着“小联合国”之称的北京语言大学,深造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保研也是一场无硝烟的战争,与考研同样,他们都要承受不同的压力与选择。回想起保研的经历,王焱焱感慨万千,保研的整个过程十分考验心态,尤其第一轮夏令营被拒后。九月份回到学校,她很快调整了自己的状态,进入了紧张的准备中。

王焱焱难忘中文系系主任沈壮娟对自己的影响,回想起来言语间满是感激之情。当时她正在纠结要不要去中央民族大学的线下面试。在得知王焱焱的纠结后,沈壮娟毫不犹豫地说:“去,当然去。”挂掉电话后,王焱焱甚至收到了来自老师的2000块钱。虽然并没有这方面的困难,但来自老师满满的爱让王焱焱的道路走得坚定。

一路走来,遇到更多优秀的学生,感受自己和他人的差距并在沮丧后重新振奋,立足本职工作,提升专业水平。王焱焱表示:以后还需要继续努力。“整个学习过程也是对个人心态的全面提升,胜败乃兵家常事,前面的失败了不要气馁,一定要及时调整好自己心态,积极面对。”

不负热爱,做以手写心的传媒人

 “你所付出的时间总会转化为你的收获与荣誉。”在学生工作方面,王焱焱是自信且感慨良多的,步入大学后,她不断挑战自己,尝试各种未曾接触过的工作与活动,“我的选择往往是遵从自己的内心的,我希望在这些工作中了解到更加多元的自己,在不断的探索中确定自己的喜好与方向。”在三年多的探索中,她的工作范围逐渐聚焦在了新闻宣传方面,不仅是因为专业上的契合度,这一过程所带来的成长与收获更是她从事宣传工作的动力。她曾担任学院新闻工作室主任、校团委宣传部副部长,在人民网、山东省共青团网、中青网、校报等发表稿件超过300篇,约38万字,获得新闻宣传先进个人等荣誉;也曾走出校园,担任《西海岸》杂志编辑助理、中国青年网编辑,审核三下乡稿件超过15000篇,并获得团中央镜头中的三下乡优秀通讯员、中青网校通社年度优秀通讯员等荣誉。“这几年的新闻宣传工作不仅仅提升了我的媒体素养,让我能以客观具体的眼光看待问题,同时也在不断的采访与交流中锻炼了我的人际沟通能力。”王焱焱说道。

当谈及如何兼顾专业学习与学生工作时,她认为学生的本职便是学习,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尽量做到不影响自己的专业学习。为学生工作分出的时间与精力她都会在空闲时加倍努力以弥补,保证高质高效地完成自己的任务。“其实这些正成为了我的动力,推动着我不断提升自己的实力,学会时间管理,提高做事效率,在同样的时间内完成比别人更多的任务。”

追寻本心,做有温度的中文人

除了学生工作,王焱焱也积极参与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激励她始终如一的力量便是“回报”二字,“我也曾受到过帮助,所以很希望通过实际的行动将这样的爱心与力量传递下去。” 她曾带领团队建立起青岛市唯一一家青春健康高校同伴社,参与中国计生协青年领导力培训营,在青岛市计生协等支持下,两次成功立项中国计生协青春健康高校项目,筹备策划三十余场活动,惠及8000余人次。成立的终结者预防社也取得了优异成绩,获得山东省志愿者先进集体和3位先进个人。

 “行是知之始,在实践里才能更好感悟青春。”利用寒暑假的时间,王焱焱多次亲身参与社会实践,就社会热点和痛点问题行走300余公里,走访100余户,做真正有深度的实践工作,并两次获得山东省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学生,实践队立项校级重点,获评校级优秀实践队、三星实践队等荣誉。此外,她的团队在实践基础上产出的两项作品均获学校第17届挑战杯红色专项一等奖,所参与的《牵手成长》项目关注城乡留守儿童群体,提出了助力其健康成长的新模式,团队获“互联网+”省赛银奖。“在服务他人与回馈社会的过程中,我深感满足。”王焱焱真切地说道。

正如“焱焱”这个名字一般,她像一团火花,用自己的热量温暖着他人,献血站、云支教等大大小小的志愿活动上都出现过她的身影。“其实这不仅是一种爱心的传递,同时也是我融入社会,寻求自身价值的过程。”在这个过程里,她始终追寻本心,努力做一名有温度的中文人,用热情与坚定为自己的优秀加冕,让自己成为了更加熠熠发光的存在。

 

大学四年在匆匆忙忙中即将结束,回首四年,王焱焱不曾后悔过。她努力把自己的生活过得丰富多彩,在学习与学生工作之间游刃有余。据悉,她在北京语言大学的学习也会迎来分类的选择,未来的日子仍然充满了挑战。王焱焱表示,无论过去如何,相信所有的结果都是最好的安排,扬帆起航,她将展开更加广阔的人生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