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法学院音乐专业实践展演——《沂蒙山》民族歌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6-27 作者:刘高高 审核:冯亚萍 发布:宋杰 浏览次数:193

 
沂蒙山歌剧表演
沂蒙山歌剧表演
沂蒙山歌剧表演
沂蒙山歌剧表演
沂蒙山歌剧表演
沂蒙山歌剧表演
沂蒙山歌剧表演
钢琴演奏者
观众
观众
演员与导演拥抱
全体成员谢幕
全体成员谢幕
全体成员合照

为迎接建党101周年,传承沂蒙精神,赓续红色血脉,624日晚上7点,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文法学院音乐专业实践展演——《沂蒙山》民族歌剧在唐岛湾俱乐部多功能演播厅举办。该场歌剧由文法学院音乐系张志雄担任总导演、孙慧担任音乐指导。参演者来自文法学院音乐系大一、大二和大三的学生,共有百余人在台下观看,现场观众统一佩戴口罩,有序进场,间隔就坐。

此次表演为精简版歌剧《沂蒙山》,反映的主题为“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剧目分为六幕,共有十八个唱段,演唱形式十分丰富,涵盖了男女独唱、对唱、二重唱、混声合唱等。

《沂蒙山》的作曲在传承歌剧优秀传统的基础上,运用板腔体的同时,加入具有时代感的元素,吸纳大量山东元素进行艺术再造,《沂蒙山小调》与全剧音乐的完美融合就呈现出了独具山东特色的歌剧风格。同时,该剧以钢琴伴奏,演奏出山东特色浓郁的优美旋律。沂蒙山水、沂蒙精神、沂蒙百姓的感人事迹在歌声中汇聚升华,将全剧情感推向高潮。观众陶醉在山东特色的音乐旋律里,时时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大胆借用音乐剧的表现手法是该剧音乐的另一个突破,这种音乐的处理使咏叹调、宣叙调、重唱更加自然的衔接,具备了推动剧情的功能性,并让剧情更加流畅。该剧还将美声唱法、民族唱法有机混用,呈现出别样的音乐体验。

此次展演成功举办的背后是台前幕后各位演职人员与指导教师们的辛苦付出,歌剧演出结束后,参演者们谈到:“本场歌剧的演出让我把平时学到的专业知识应用到实践,提高了我的现场表演能力,让我受益匪浅。”

此次《沂蒙山》民族歌剧展演激发了学生们的爱国热情,凝聚了奋斗力量,进一步激励学生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追梦人,同时加深了学生们对“水乳交融,生死与共”沂蒙精神的进一步了解。“早就听说过这部红色歌剧,但一直没有机会看到,在得知文法学院将举办歌剧展览之后,我感到十分高兴,演员们的表演十分精彩,这次歌剧展演加深了我对沂蒙山精神的了解,看完之后不禁感慨我们如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祝愿我们的祖国更加美好。”汉语2102班李佳蓓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