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卫华副教授获评山东省语言文字工作先进个人

发布时间:2022-07-04 作者:张欣 审核: 发布:瞿渠 浏览次数:159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发布《关于表扬全省语言文字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报》,对22个先进集体和198名先进个人给予通报表扬。我院中国语言文学系副教授齐卫华获评“山东省语言文字工作先进个人”。

从教32年来,齐卫华老师热爱并一直从事语言文字教学及研究工作,深耕细耨,持续积累,形成了优秀的语言文字工作能力,先后为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生、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研究生开设《现代汉语》《汉语言要素教学》等课程。在教学中认真钻研,善于将汉语言文字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注重培养学生科学的语言观与较强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积极推进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主讲的《第二语言习得》获山东省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立项。所指导的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基于认知语言学的对外汉语多项定语语序教学研究》获山东省研究生优秀学位论文,本人多次获评山东省、学校优秀毕业论文指导教师。

齐卫华老师致力于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工作,促进中国语言文字跨文化传播。积极参与学校及周边社区语言文字相关活动,曾担任学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参与建设我校普通话测试站,身为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多次参与普通话水平测试。积极参与普通话推广及校园语言文字工作,为学生朗诵、演讲等社团进行普通话培训与指导,担任学校不同层次朗诵比赛、演讲比赛指导教师或评委,指导学生以语言扶贫等为主题进行系列社会实践活动并取得优秀成绩。齐卫华老师是我校留学生汉语教育的首批教育工作者,从事国际中文教学25年,用心施教,培养了一大批知华、友华、爱华的国际学生,以优秀的教学效果实现了中国语言文字积极有效的海外传播。

作为全校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学院认真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意见》,积极推广普及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学院加入全球中文学习联盟,持续提升学校服务国家语言战略能力,《中国语言文化》课程获山东省研究生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组织参与了校内外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提升系列活动,为推进新时代语言文字事业取得更大发展贡献了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