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亮教授为我院音乐学专业学生指导暑期音乐实践课程

发布时间:2022-09-05 作者:罗凌云 审核:冷凌 发布:宋杰 浏览次数:120

825日下午,我院音乐学专业客座教授柴亮老师在音乐系121教室开启了暑期音乐实践课程,这门课程为管弦方向的音乐学专业学生从演奏技法、声部训练等多方面提供专业的乐团演奏指导。

课程伊始,大家以热烈的掌声欢迎他的到来,柴亮教授在古典音乐界有着享誉世界的威望,能得到柴亮教授的指导,大家的心情都非常激动。首先,胜华交响乐团的乐手们在柴教授的指挥下演奏了作曲家关峡所创作的《第一交响序曲》,柴教授肯定了同学们在前期所作出的努力。随后,他针对各个声部的问题,提出了更为精细的要求:大到风格、句法,小到一个音符的音准或是指法,对学生们提出关于审美的全新要求。柴亮教授强调,要大胆演奏,保持良好的学习心态,不要把失误看的过分严重;同时要认真总结经验,及时查缺补漏,力争避免同样问题出现。经过柴亮教授的讲解指导,学生们再次演奏,演奏的状态和质量有了明显的提升。

音乐2002班王昱君说:“柴亮老师对乐团的每一个声部都非常耐心地指导,相较于上一次排练,我在音色控制和整体音乐感觉上有了更好的把握。”

“虽然我没有学过管弦乐器,但是在柴亮老师的生动讲解     中,我也开始逐渐破解出了交响乐的一些密码,了解了作曲家的写作思路与用意,被磅礴大气的气势所吸引了。”音乐2001班侯宇凡表示,通过课程学习,她深刻理解了作曲家笔下的老一代革命者的思想境界,对前辈们勇往直前的大无畏精神和充满激情的人格肃然起敬。

暑期音乐实践,旨在培养普及古典音乐艺术的校园使者与社会优秀文化的传播者,包括指挥的手势解读、乐队曲目排练等内容,为学生提供专业、细致的培训,让学生从音准、演奏技巧到音乐表现上都有了长足的进步,提升了乐团的总体水平。

 

柴亮:

世界著名小提琴演奏家、指挥家、音乐教育家。曾与伦敦皇家爱乐乐团、曼彻斯特交响乐团、哥森堡交响乐团、澳洲悉尼爱乐乐团(兼该团客座独奏家)等著名乐团合作演出。曾在纽约林肯艺术中心、英国皇家音乐大厅、前苏联柴可夫斯基音乐厅、法国卢浮宫音乐厅等世界顶级音乐厅举办个人音乐。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和“香港政府优秀人才入境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