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篇论文入选2022年度校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发布时间:2022-09-30 作者: 审核: 发布:郭静 浏览次数:206

 近日学校公布了2022年校级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名单,我院2022届法学硕士韩世鹏撰写的《论中心辐射型垄断协议的反垄断法规制》、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王新娜撰写的《《国际中文教学中文水平等级标准》初等会意字教学研究》两篇论文被评为校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分别是秦勇教授和沈壮娟教授。

 根据《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评选办法》(中石大东发〔201999号),经各学院评选推荐,同行专家评审,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学校公示等程序,共评选出学校优秀博士学位论文48篇,优秀硕士学位论文91篇。

 


论文简介:

论中心辐射型垄断协议的反垄断法规制

中心辐射型垄断协议,又称轴辐协议,其行为外观与纵向协议相似,实质竞争效果却指向横向垄断。囿于外在表征与内在结构的复杂性,该类垄断协议在认定标准、法律属性、竞争分析以及本土规制四个维度遭遇了法理困境。中心辐射型垄断协议的判定标准,应摒弃传统以主体、行为、目的、效果为主要内容的垄断认定要素,构建平行行为+意思联络双层结构的证据推定机制。基于实质竞争目的与效果的考量,中心辐射型垄断协议本质上为横向垄断协议,适用本身违法原则的分析框架。最后,结合我国理论研究以及反垄断实践需要,构建中心辐射型垄断协议的本土化规制路径,包括立法嵌入、责任分配、宽大制度等。

 

《国际中文教学中文水平等级标准》初等会意字教学研究

论文将《国际中文教育中文水平等级标准》初等会意字作为对象从字形层面和意义层面进行分类,采用定量分析、问卷调查、教学实验等方法,对比出适合初等会意字的教学方式。通过教学实验的结果分析整理出适合初等会意字的教学方式:一是针对以形会意的会意字采用先图示后讲解汉字文化的方式能提高汉字识记效率;二是针对以义会意的会意字采用文化语境帮助学习者建立汉字内在学习机制。这两种教学方式在教学效果上字音记忆更牢固,字形辨别更准确,字义理解更深刻,可以为初级阶段汉字教学研究提供一条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