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共话二十大,踔厉奋发谱新篇

发布时间:2022-10-24 作者:孙丽颖 王向博 审核:姚成郡 发布:杨倩 浏览次数:174

许淑媛 摄


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思想学习,强化政治引领,增进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的交流,1020日下午,文法学院法学系教工党支部和法学专业研究生党支部联合,在文理楼358召开“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用实际行动为中国梦贡献力量”主题党日活动,专题学习二十大报告主要内容。两支部全体党员通过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参与学习交流,学院党委书记姚成郡、副院长冷凌作为两支部对接院领导参加活动。

法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康雷闪、法学专业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王向博分别作《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法治元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十四个重点方面》的主题报告,带领与会人员系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内容。之后,师生党支部成员结合专业特色,交流了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心得体会。

学院院长王学栋谈到,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高瞻远瞩、举旗定向,是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行动纲领,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给人以奋斗的意志和前行的力量。二十大报告通篇都体现着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增强了法律人学好法学的信心。

法学研2201班曹佳豪表示,中国共产党始终恪守为人民服务宗旨,特别是自改革开放以来,围绕民生福祉,社会、经济、政治、文明、生态多位一体取得显著发展成就。我们这十年里,单从身边的基础建设就可以看出时代的发展变迁,国家脱贫攻坚取得重大胜利,更是彰显了共产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也要发挥出党员的先进性,运用自身专业优势,努力在法治中国和新的伟大奋斗中贡献青春力量!

教师党员孙骥谈了对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正确认识和把握全过程人民民主,对实现人民当家作主、促进人民权利落到实处具有重要意义。

线上参会学生代表、法学博2201班孔祥娣讲到,认真聆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二十大报告以后,我为中国共产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所震撼,为伟大祖国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而骄傲,为报告描绘的未来发展宏伟蓝图感振奋。二十大报告全文23次提到法治,作为一名法学博士研究生,更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深知只有不断加深专业知识深度,拓宽研究领域广度,不断提高思想格局,才可成为助力推动国家能源治理和转型、推动中国特色法治理论体系走向成熟的有用之才!

教师党员徐济宽表示,二十大总结了新时代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十年伟大变革,国内爱国情绪持续高涨、文化自信逐渐觉醒、“国产”自豪感逐年增强;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显著提升。面对天灾,我们向世界展现了一流的防控水平和顶级的响应能力;面对人祸,我们刻苦自研打破封锁制裁拒绝“卡脖子”。过去十年的中国是创新驱动发展的教科书式十年,并且中国式现代化仍在继续,同时还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法学研2201班孙丽颖交流到,通过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骄傲感与使命感涌上心头。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见证了中国走向“强起来”的10年,亲历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北京2022年冬奥会等国家的重大历史时刻,我为祖国取得一系列成就感到骄傲与自豪;与此同时,我深刻地意识到:作为青年一代的我们要敢担当,在这个奋斗者的时代中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勇毅前行,用实际行动践行好“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誓言。

教师党员李猛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号召全党全国人民用中国方案、中国智慧、中国力量为解决世界和人类问题做出贡献。十八大以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抗击疫情、稳定香港局势、遏制台独势力起到了理论统筹的作用。国家安全体系正是从习近平新时代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理论基础发展而来,进而为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提供了坚强保障。

法学研2001班宋丽玉结合自己的个人经历表示,研读完二十大报告,一幅恢宏壮阔的美好中国图景展现在我面前,作为青年学生党生,这更激励我坚定不移的听党话、跟党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应有力量!

学院副院长冷凌作为学生党支部对接院领导,对青年党员提出了几点期望,青年作为最富有朝气、创造性与生命力的群体,青年强则国家强,新一代青年对于法治中国的认识与建设将影响未来中国法治的建设,希望青年党员可以秉持初心,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提升个人综合素质,为法治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学院党委书记姚成郡提出,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突出重要的政治任务,持续抓好、不断深入,要在学习中充分把握党的政治路线、思想方向,并结合专业优势与特色,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折不扣地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同时表示,本次活动采用师生党支部联合共建的形式,师生党员联合开展组织生活和理论学习,活动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实现了党建与业务、思政与专业、教师与学生的结合和联结,希望今后继续坚持,将支部活动和理论学习落到实处。

通过“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用实际行动为中国梦贡献力量”主题党日活动,两支部党员纷纷表示,将继续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在新征程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