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学院副院长巩亮教授进课堂做能源科学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2-10-25 作者:田洪洁 审核:魏学宝 发布:郭静 浏览次数:66

 为打破学科壁垒,拓宽学生视野,1024日上午,我院邀请新能源学院副院长巩亮教授为法学研究生做能源科学专题报告。本次报告由法学系主任孙增芹副教授主持,于文理楼302会议室进行。




    本次报告围绕能源的定义和分类、能源利用与人类社会发展、能源的时代危机和出路、新能源技术简介、新能源产业的法律需求五个部分展开。首先,巩亮教授从熵增原理入手,向听众介绍自然界中能量的变化,进而指出能量的来源就是能源,阐述了能源的定义。接着,他简要介绍了化石能源、太阳能、水能、风能等能源的特点以及各种能源在生活中的应用,并根据能源的存在形式、持续性、使用后果、使用规模对能源进行分类。随后,他梳理了人类在柴薪时代、煤炭时代、石油时代、核能时代等不同阶段对能源的利用,揭示了能源在推动人类社会发展中发挥的重大作用。针对能源的时代危机和出路,巩教授也结合当今世界局势进行了精彩剖析。他指出,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的多次国际紧张局势对能源供需关系造成严重冲击,威胁了各国的能源和经济安全。我国也面临能源效率低、煤炭占比高、环境污染严重等问题,因此,满足快速增长的能源需求和能源的清洁高效利用,是我国实现“双碳”目标亟待解决的问题,也是新能源科技探索的方向。对于目前的新能源技术,巩亮教授也进行了全面讲解。他详细地介绍了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的优缺点,太阳能光热发电的基本原理和悠久历史,风力发电的发展情况以及地热能的综合利用,令听众受益匪浅。最后,巩教授对新能源行业的法律需求提出自己的见解。他讲到,目前涉及新能源企业的法律诉讼案件日益增长,法律纠纷类型较多,如专利权纠纷、合作开发协议纠纷、用地纠纷、融资类纠纷等,因此有必要建立前瞻性法律体系和配套措施,废除不合理的法律法规及政策措施,同时转变现有的补贴和扶持政策,将资金用于构建和保障产业良好环境建设上。巩亮教授渊博的专业知识和深入浅出的讲评赢得听众的热烈掌声。至此,本次报告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