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沙龙】学院举办第十期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学者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22-11-01 作者:张思韦 审核:刘清 发布:宋杰 浏览次数:110

    10月28日,由学校文科建设处主办,文法学院承办的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第十期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学者学术沙龙在文理楼358成功举办。本次沙龙主题为“能源文学中的科技”,来自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青岛电影学院的10余位学者参与沙龙研讨。沙龙由中国语言文学系主任沈壮娟教授主持。

沙龙现场(张冬君摄影)

    在“能源文学中的科技”总主题下,与会学者围绕“能源文学中的科技元素”“能源文学与科技的关系”“能源文学中的科技叙事”等话题展开深入讨论。中国近代史纲要教研室解晓燕副教授从煤炭、石油到新能源的变迁角度梳理了能源在人类文明演进中的作用,并从经济、政治、科技等视角分析了能源文学的社会大背景。俄语语言文学系孙大满教授首先结合学校特色、时代背景论述了能源文学研究的必要性;其次,她从生态、社会秩序、精神价值三个层面详细分析了《切尔诺贝利的祭祷》的核叙事。青岛电影学院张钰结合《星际穿越》《流浪地球》等电影作品,从空间叙事与生态环境伦理的关系、能源叙事与科技伦理困境的关系两个层面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中国语言文学系毛思敏博士阐释了网络石油文学中的科技叙事问题,她详细介绍了石油文学中的科技元素特征、叙事功能以及当下石油文学中科技元素给阅读、传播造成的障碍等问题。来自音乐系的刘清副教授、期刊社的曹春华编辑以及中国语言文学系的齐卫华副教授、丁鹏博士、门红丽博士、郝婷婷博士、罗蕾博士,都结合自身研究积极互动讨论,从能源作为人类生存的基本元素与文学的普遍关系、石油在古代文学中的呈现、能源叙事与科幻叙事结合的多种可能、科幻小说中的能源表现、马斯克能源叙事与媒体形象塑造等多个视角进行了探讨。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学者学术沙龙是根据《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人文社会科学振兴计划》,为深入推进学术兴校战略,活跃学术氛围,打造学术品牌,激发青年学者的学术活力,加强青年学者的跨学科交流,促进青年学术团队的形成与发展,结合我校实际情况而设立,由文科建设处和各文科院部联合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