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岛文法讲坛】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董坤谈“中国企业刑事合规的生成路径与立法展望”

发布时间:2022-11-07 作者:孙梦辰 审核:刘清 发布:宋杰 浏览次数:92

11月3日,黄岛文法讲坛第39讲在文理楼142顺利举行。第八届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董坤应邀作题为“中国企业刑事合规的生成路径与立法展望”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副院长冷凌主持,法学系教师、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参与。

讲座伊始,董坤研究员以检察系统为主线,详细介绍了中国企业合规近年来的发展历程。随后,董坤研究员对中国企业合规制度的改革经验进行了梳理总结。最后,董坤研究员从侦查、起诉、审判三个环节展开,对企业合规的立法趋势进行展望。在互动环节,针对与会学生提出的如何避免企业故意利用合规从事违法行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与企业合规是否冲突、如何对第三方组织进行监督等问题,董坤研究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讲座最后,法学系教授贺小军对本次讲座作总结发言。他表示,董坤研究员以其深厚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为在场学生探究企业合规制度提供了有益的学术指导和理论支撑,并鼓励学生在今后的学术研究中要善于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于中国企业刑事合规制度与实践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与感悟。董坤研究员的讲座深入浅出,使我对中国企业刑事合规制度的发展历程和运行现状有了更加系统的认知。今后我会及时关注法学前沿问题,不断提高自身的理论修养和实践能力。”秦曼禛同学感悟颇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