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沙龙】学院举办第十一期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学者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22-11-07 作者:刘清 审核:刘清 发布:宋杰 浏览次数:10

 113日,由学校文科建设处主办,文法学院承办的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第十一期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学者学术沙龙在文理楼358成功举办。本次沙龙主题为“新文科背景下的审美教育”,来自我校音乐系、美术系、中文系等十余位教师参与沙龙研讨。沙龙由音乐系教师刘清主持。

沙龙现场(王元飞摄影)

 在“审美教育”的总主题下,沙龙参与者们围绕“艺术:让人成为人”“中国近代音乐史中的美育先行者”“向美而行、以美育人的实践活动”等话题展开深入讨论。刘清跟与会者分享了《艺术:让人成为人》这本书的标题及阅读感受,并讨论了艺术对于健全人格养成的重要意义。并引导与会者讨论了在我国近代音乐史中蔡元培、王国维以及李叔同等文学家、音乐家对美育活动的认识及实践。参与者们讨论认为,新文科强调学科交叉与融合,尤其是文科与工科、理科之间的融合,为我校新时期的美育研究、审美实践提供了契机。音乐系苏静、美术系孙峰等从公共课程、交响乐团实践活动,以及近期的文化品牌活动等目类,对新文科背景下的审美教育提出看法。美术系菅兴祝,从自身参与在上海举办的“印象主义”文化活动谈起,讨论了沉浸式的审美带给人的非凡感受。音乐系孙慧畅谈了参与民族歌剧《沂蒙山》排演的感受,探讨了艺术活动对育人产生的积极影响。音乐系丁琳则从美育课程出发,讨论了近20年以来,审美教育的变化历程。朱裔文、王苗苗、孙颖、倪娅等都结合自身研究和实践活动积极互动讨论,涉及到了审美的多个视角。本次沙龙最后一位发言者是来自机电学院的本科学生王瑞,他从学生的视角,谈及了普通学生对审美教育的需求,引发在场学者的反思与热烈讨论。

 本次沙龙活动,积极推动了院内各学科的交流与合作,活跃了学术氛围,打造了学术品牌,激发青年学者的学术活力,加强青年学者的跨学科交流,在促进青年学术团队的形成与发展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