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多层面研究生期中教学检查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11-09 作者:郭静 陈以成 审核:魏学宝 发布:郭静 浏览次数:10

 为积极应对新形势下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新任务新要求,全面贯彻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会议精神,深入推进研究生教育国际化发展,全力打造高质量研究生教育体系,我院积极开展研究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

 法学、法硕学位点于113日下午在文理楼142召开了2022级研究生座谈会,学位点负责人康雷闪副教授,导师贺小军教授和冷凌副教授参加了座谈。座谈会主要调研日常教学秩序和研究生培养情况,调研国际化交流的意愿。对于同学们提出的在学术研究、寻求研究创新点、情绪排解和日常生活方面的问题,三位导师分别给出了中肯的建议。



    汉语国际教育学位点于117日下午在文理楼358与三个年级的研究生代表召开了线上线下期中座谈,学位点负责人沈壮娟教授,汉硕导师张欣副教授参加了座谈。座谈会主要调研赴海外担任志愿者的意愿。与会学生分别就汉办志愿者工作、汉硕国内学生的国际化诉求以及汉硕留学生的学习诉求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与沟通,两位导师就一些具体问题在座谈过程中进行了解释。


 学院于118日上午在文理楼358会议室召开了期中教学检查座谈会,学院副院长魏学宝、研究生教学秘书郭静以及2021级和2022级的法学、法律(法学)、法律(非法学)以及汉硕四个专业的研究生代表参加会议。

 座谈中,来自两个年级四个专业的学生代表们针对“俄乌白项目”“国际中文志愿者项目”等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所存在的问题与顾虑。面对这些问题,魏学宝副院长跟与会同学们亲切交流,并针对“参与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语言交流与生活习惯”“在当今国际局势、疫情动态下出国交流的安全性”“参与项目的学生研究生阶段学业进度”等突出问题向同学们提供了中肯的解决办法。



 魏学宝副院长表示:“学院重视研究生教育国际化工作,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国际学生交流,积极申请联合培养项目,积极从事汉语教师志愿服务。赴境外的交流、学习、服务能够很好地开拓眼界,扩展学术视野,甚至对于人生境界的提升都有非常大的帮助。”

 推动文法学院研究生教育国际化,在国际交流的实践中夯实研究生专业知识、提高研究生教学技能、激发研究生前进奋斗的新活力,是文法学院积极应对新形势下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新任务的题中应有之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