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沙龙】学院举办第十三期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学者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22-11-14 作者:张思韦 审核:刘清 发布:宋杰 浏览次数:25

       

    11月11日,由学校文科建设处主办,文法学院承办的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第十三期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学者学术沙龙在文理楼358成功举办。本次沙龙主题为“现实视野下的网络文艺”,我校中文系、外语系、美术系的数十位学者参与沙龙研讨,来自文法学院、海空学院、化工学院的多名学生参会。沙龙由中文系教师毛思敏主持。

    在“现实视野下的网络文艺”总主题下,与会学者围绕“新媒体艺术新特性”“网络小说的文学价值”“网络中的影视艺术”等话题展开深入讨论。中文系教授沈壮娟从网络文艺与现实元理论的角度介绍了本次选题的来源,以审美体验为切入点,分析了网络文艺中审美主体关系的交互性、审美主体在场方式的沉浸性、审美主体感思方式的拟人性。中文系教师门红丽从现代文学出发肯定了网络文学的自足体系,她指出网络文学开拓了严肃文学之外的主题并衍生了影视、游戏等文本之外的内容,同时探讨了网络文学对文学批评带来的挑战。中文系副教授李芳琴通过详细数据论证了当下网络文学的大众性、青春性,她认为网络文学改变了传统文学的创作方式,拆解了文学创作中的“一堵墙”,并认同要将事件的概念引入到对网络文艺的批评当中。美术系教师菅兴祝从其策划的《浮世入梦》新媒体艺术展切入,分享了新媒体艺术的交互性、碎片化以及感官性,他指出新媒体艺术与新媒体文学虽然在形式上不同,但两者在内核上有共通之处。齐卫华副教授对本次沙龙做了总结和点评。学者们发言结束后,参会学生就本次沙龙的内容积极分享心得,提出疑问,学者们一一解答。沙龙持续了150分钟。

    据悉,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学者学术沙龙是根据《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人文社会科学振兴计划》,为深入推进学术兴校战略,活跃学术氛围,打造学术品牌,激发青年学者的学术活力,加强青年学者的跨学科交流,促进青年学术团队的形成与发展,结合我校实际情况而设立,由文科建设处和各文科院部联合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