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沙龙】学院举办第十五期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学者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22-11-15 作者:夏丽敏 审核:刘清 发布:宋杰 浏览次数:10

 20221114日上午1000,由学校文科建设处主办,文法学院承办的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第十五期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学者沙龙在文理楼302成功举办。本次沙龙主题为“企业合规的中国图景”,来自南开大学、黄岛区人民检察院、《中国石油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部、法学系等十余位教师参与研讨。沙龙由法学系贺小军教授主持。

 在“企业合规”的总主题下,四位主讲人围绕“汽车行业数据合规”“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合规”“企业知识产权合规”等话题展开深入讨论。南开大学法学院朱桐辉副教授详细介绍了汽车业数据合规的框架与要义,从规制范围、保护对象、重要数据处理、救济等八个方面进行解读,并对汽车行业数据合规的重点与创新点进行了展望。黄岛区人民检察院一部主任吴迪分析了涉案企业合规不起诉的实践图景,从企业合规的案件范围、不起诉与企业合规的关系以及合规后的从宽处理等方面进行介绍。法学系董岩副教授全方位阐释了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合规监管法律制度的构建问题,从固定源排污许可合规制度理论、排污许可合规制度设计及其应当注意的问题提出自己的观点。法学系徐济宽博士分享了国际新形势下企业知识产权合规管理及风险处置程序,详细介绍了企业知识产权合规的概念,分析了知识产权合规的必要性,并从合规原则和合规体系两方面提出了企业知识产权合规的标准指引。四位主讲人的精彩发言引发了现场老师与同学们的热烈讨论。

 企业合规是我国正在探索的一个重要的时代课题,它在不同部门法、不同领域都会有不同的体现。本次学术沙龙活动较好地展现了企业合规的多元图景,使各位与会者对企业合规制度与实践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与深入的理解,初步实现了跨学科、跨领域的理论和实践探讨,激发了青年学者围绕企业合规绘就多彩新图景的动力,有助于促进交叉学科创新团队的形成与发展。